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2020-02-01

  一、充分发挥学校管理的作用
  (一)新生入学后,建立学生健康档案,协助上级卫生部门做好每年一次的学生健康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告知家长。如出现疫情,疫情期间,暂停每年常规体检工作,直至疫情结束。
  (二)对学生进行特异体质调查,掌握学生基础性慢性疾病,做好信息登记,并将调查结果发给班主任及体育老师。
  (三)做好防近视、防病的宣传工作,各班级定期地进行一些常见病、传染病和一般的卫生小常识的介绍,定期检查学生视力,切实采取措施控制近视眼发病率。
  (四)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
  (五)加强学生食品卫生的管理,教育学生合理营养,平衡膳食。掌握预防营养性疾病的基本知识,了解平衡膳食对人体健康的重要作用。
  (六)若发现学生或教职工出现发热、乏力、气促、干咳、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及时报告校医并对学生或教职工进行隔离至痊愈,并通过校医复核通过才能返回上课或上课。
  (七)实行卫生检查评比,督促师生做好经常性的卫生清扫工作。
  二、重视学生视力,预防近视。
  (一)建立视力定期监测机制,一年两次对学生进行检测,做好各类指标的统计分析。
  (一)向学生和家长经常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利用健康课、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学生做好眼保健操。
  (二)随时注意纠正学生不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注意学生的用眼卫生。
  (三)板书要字体端正清楚,大小适中。
  (四)严格控制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
  (五)不占用学生的自习时间和自由活动时间,上课不提前,下课不拖堂,下课后动员学生走出教室。
  (六)根据教室采光情况,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周可调整1次学生座位。每学年根据学生身高变化,调整课桌椅的高度。
  (七)经常督促学生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注意看书、写字姿势,做到眼睛离书一尺,胸离课桌一拳,握笔时手指离笔尖一寸。
  2.按时做眼保健操,做到认真做、穴位准。
  3.课间十分钟不看书报,不写字,自觉走出教室,休息或远眺。
  4.用眼时间不能过长,一般用眼45分钟要休息一次。
  5.不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的地方和直射阳光下看书、写字,不在卧床、乘车、走路时看书看报。
  6.科学制定作息时间,充分利用大脑的活动特点,注意用脑卫生,合理安排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7.不看过小过密或字迹不清的书报,作业时字不要写得过小过密。
  8.发现近视,要积极矫治。
  三、重视学生的睡眠
  (一)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提高教师思想认识,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
  (二)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三)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
  (四)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教师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加强个人卫生
  (一)全体师生必须做到人人讲卫生,人人搞卫生,人人管卫生,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新风尚。
  (二)个人卫生要做到定时作息,饭前便后洗手,勤换衣服、勤洗澡,勤剪指甲勤理发。
  (三)不喝生水,不吃不洁或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吸烟,不用公共茶杯,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四)认真做好广播操,积极参加体育活动,保证学生每天有2个小时或平均2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不断增强身体素质。
  (五)对病愈学生,体育教师要安排他们进行适当的医疗保健活动,促使他们早日康复。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学生发展中心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