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校际交流共探学科教学新方向!

2023-03-03


  为加强深中共同体校际教学交流,共同探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学科教学方向,3月1日,深中共同体校际教学交流活动,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行。深圳中学初中部、深圳中学龙岗学校(集团)、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深圳中学梅香学校等七十余位教师参与活动。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小学英语、小学数学、小学科学、初中语文、初中数学、初中物理、初中美术、初中音乐等学科教师,结合自身对新课标的解读,进行了教研课展示,展现出独特的教学风采。

小学数学

  小数组的新锐教师李天童,以二年级上《数一数(一)》为展示课例,带领学生遨游数理海洋。
  李老师通过在计数器上数一数、用小棒数一数、数方块等多种数数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的数感。课上充分放权给学生,让学生自主探究,落实核心素养下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将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
  课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小学数学组老师与深中共同体学校的老师们进行评课、议课。大家对李老师钻研课标、紧扣核心素养以及培养数理能力的做法表示肯定,也从课堂活动的整合、数学与生活的相关性、课堂评价语言等角度交流了这节课的收获,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小学英语

  英语组陈安儿老师呈现课例《 Unit3 Can you hear a train?》。
  本节课以动物声音歌曲热身,回顾一年级所学,构建Kitty和Eddy在农场遇到Magic Car并跟随Magic Car参观城市,收集不同交通工具声音的课堂情境开展教学。 
  课堂中,陈老师利用自然拼读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单词发音,并利用“Here it comes!”歌曲串联起新授词汇中的重点单词。陈老师巧妙设计了读单词找规律和交通工具比速度等游戏,寓教于乐地拓展了学生思维。

  课后,参与听课的老师们惊叹于陈老师纯熟的课堂驾驭能力,评价其完全不像只有一年多教学经验的新老师。评课中,大家认为陈老师本节课教学设计形式新颖、形散而神不散,师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实现“双向奔赴”,将热闹的形式和有效的语言实践有机结合,教学效果非常理想。

小学科学

  信科组的章冬琴老师,执教《点亮小灯泡》,带领着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奥秘。
  章老师在课前聚焦环节用水点亮小灯泡的魔术,引导学生大胆猜想为什么水会点亮小灯泡,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及探索的欲望。通过揭示生活中怎样点亮小灯泡的前概念,引出课题。
  在探究环节,学生们在章老师的指导下自主设计点亮小灯泡的连接方式,呈现前概念的思维实现路径;接着学生实践验证,通过交流研讨,尝试解释小灯泡亮和不亮的原因,继而形成“两点连两极”的闭合回路的概念;最后总结并揭示灯泡遇水会亮的原因。本节课的教学设计首尾呼应,巧妙地以学科知识解释生活现象的成因,并引发学生们对下节课内容的思考和兴趣。

  课后,大家对章老师“给学生做减法,给老师做加法”的理念给予了高度赞扬。另外,老师们认为章老师授课语言简洁,课堂给予学生充分探究的时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带领学生动手实践,充分体现了科学学科的特点。评课后,教师们针对日常教学的困惑,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促进彼此共同成长。

初中语文

  中学语文戴芝兰老师在七(2)班执教《真情拍了拍你——如何把文章写得有情有味》。
  戴老师从学生的学情出发,在课堂中与学生积极互动,生成作文评价量表,依此引导学生学会修改作文。通过讨论、动笔修改,学生习作“焕然一新”。本课学生参与度高,课堂反响热烈,实现新课标改革下的教改评一体化。

  课后,深中共同体各校老师给予本课高度肯定,认为本课有很大的借鉴价值,是一堂作文教学的示范标杆课,大家在研讨中各抒己见、气氛热烈、收获颇丰。

初中数学

  中学数学彭春丽老师为在场师生呈现了生动的课例——《构造旋转》。
  彭老师基于对专题的深度解读,从知识回顾、识别、应用以及构造逐步开展教学,学案设计题目典型有梯度,从目标、依据和手段三个维度带领学生突破难题和重点,整个课堂氛围活跃,精彩纷呈。整个课堂师生共同探索发现,展现出高效课堂的样态。

  课后,老师们进行了评课,从课堂的教学设计、师生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对课例优化的探讨。大家都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张春轼科组长设计了共同解题环节,让各位数学老师再次感受思考的乐趣,收获共同探讨的美好。

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由周佳宁老师进行授课,课题为《电流磁效应复习课》。
  周老师课上安排学生组成学习小组,进行电与磁的内容复习。全程体现以学为本,学生自学、自悟,教师协助。其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交流,学生在展示过程中锻炼了思辨能力和表达能力,在教师的补充和评价中,再次对复习的内容进行了深度学习。

  课后,我校物理组老师与深中共同体学校的老师们进行评课、议课,从课堂分组机制、大概念学科教学、合作学习等角度进行优化课例的探讨。老师们普遍认为,周老师课堂有梯度,教学内容层层递进,活动难度适中,整节课讲练结合,扎实地完成了复习课教学目标。

初中美术

  美术科组资深骨干王晓丹老师以《吉祥图案》为题,开展研讨课教学。
  王老师的课堂紧抓中国传统文化,寓教于乐的同时,还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图案以“象征”和“谐音”两个核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大量的吉祥图案的欣赏评述以及参考,引导学生们设计了许多新鲜的、具有时代特点的吉祥图案,深化和延伸了传统文化的主题。

  课后与会教师对王老师深挖历史文化、结合核心素养渗透美、传递美的教学方式,给予了赞扬与肯定。其后,美术组教师与共同体学科教师共同研讨,就教材的解读、主题教学的开展、新课标的落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延伸进行了积极研讨。

初中音乐

  音乐组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婵老师代表授课,刘老师引领学生走进音乐欣赏的世界,呈现课例——《音乐世界中的进行曲》。
  课上,通过对比聆听《婚礼进行曲》和《葬礼进行曲》两首曲子,通过步伐的体验,学生们从速度、力度、情绪等音乐要素感知了进行曲的风格特点。

  课后,音乐组教师与共同体教师们围绕课例展开研讨,老师们评价刘老师授课用心、用情,带给学生非常好的情绪体验,让音乐走进学生的心里。刘老师在教学中关注全体学生,并融入戏剧表演、音乐试听等多种元素,提升了学生艺术素养。其后,老师们围绕“如何基于课程标准把握单元教学内容重点,建立好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整个过程轻松愉悦,让老师们都收获满满。
  此次活动为老师们创造了校际交流、切磋的平台。老师们在教学交流中相互思想碰撞,产生智慧的火花,这不仅促进了教师自身教育教研能力的提升,也促进了深中共同体学校的协同发展。



部分与会教师合影
  文图 | 各学科组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