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全学科“素养课堂”大放送!

2022-12-08

聚焦素养课堂 促进课堂改革
全学科“素养课堂”汇报展示

  11月28日至12月2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素养课堂”汇报展示活动,共有16个学科的19位教师参与,多位市区级教研员和名师专家参与研讨。各学科优质的课堂教学展示了我校教师优秀的学科专业水平,促进了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
“素养课堂”汇报展示活动课堂总表

小学英语

  王莹老师用歌曲《Five little ducks》、绘本等多模态资源创设了一个有趣的情境,将学习与理解、应用与实践、迁移与创新落实到课堂中。王莹老师设置了看数字找规律、数学算式的英语表达、数字在生活中的应用等环节,将英语数字与数学知识巧妙融合,帮助学生用英语认识数字,发现数字的意义,充分体现了新课标学科融合的特点。
王莹老师《Five little ducks》课堂展示
  林雪珊老师的授课主题为4A Unit 7《At school Period 3 Animal school》,在这节故事阅读课中,林老师通过氛围营造、思维导图、文本留白、联系实际、创编表演,促使学生主动体验、积极互动,在理解故事中学会悦纳自我,成为有知识宽度的Learner、有思维深度的Thinker以及能感受氛围温度的Experiencer。
林雪珊老师《Animal School》课堂展示
  特邀专家范艳丽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激情和课堂调控能力,并总结了两节课的五个亮点:情境的搭建、任务的设置、语言的支架、充分的展示以及灵活的评价。
范艳丽老师与科组老师研讨交流

中学数学

  八年级的武冲老师在录播教室进行了《一次函数的面积求解问题》课堂展示。他从特殊的三角形入手,探究在坐标系中求解三角形的面积的方法,让学生体会从特殊到一般的过程。武冲老师积极创新,打造智慧课堂。学生全程使用iPad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积极性,也让老师能够及时看到学生的反馈。
武冲老师课堂展示
  课后,特邀海德学校初中数学科组长朱本靖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备课经验。南山区中学数学教研员唐立伟老师分享了在教学中如何让核心素养落地,并强调科技创新的力量,鼓励大家利用科技,助力教学。
中学数学教研

中学英语

  陈华倩老师执教的阅读课《The Voyage of Zheng He》对比了明代时期中西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引导学生总结出郑和航海成功的重要因素——国家的强大支持。整个课堂既体现了单元整体教学的设计理念,又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陈华倩老师课堂展示
  深圳市骨干教师、罗湖区年度教师江秋华老师评价,陈华倩老师通过多模态的表现形式引导学生观察,通过提问层层递进,引发学生主动思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南山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谢婷老师也对陈华倩老师的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陈老师的课堂是标杆课堂,课程设计新颖,图文搭配精心,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
中学英语专家指导

中学地理

  许佩佩老师以生活中的地理“深圳为何缺水”导入,带领学生系统地了解《中国的水资源》,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弄清深圳缺水的原因,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节水教育。
许佩佩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地理教研员蔡文峰老师进行专业点评与指导,他建议采用UBD方法完善系统设计,重视底层逻辑,让学生能通过问题探究得出结论,从而提高地理素养。
中学地理学科组老师与教研员研讨

信息科学

  信息科学组尹浩然老师执教六年级上册《电和磁》。尹老师以科学史导入,通过历史真实事件引起学生关于电和磁的思考,指导学生开展实验,通过实验现象感受抽象的能量概念。
尹浩然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小学科学教研员安之林老师围绕四大科学核心素养进行了评价与指导,指出要培养学生运用证据解释结论的意识与客观取证的态度。文理集团科创学校闫玲老师建议,科学老师应研读新课标再创新课堂。我校崔柏震副校长从大单元整体教学的角度进行指导,希望教师做到目标统领、系统规划、整合设计。
信息科学组专家指导

小学道法

  赵雅诗老师运用教师入戏、学生入戏和一案到底的情境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校园欺凌行为,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依法维权,提升了学生的法治素养。
赵雅诗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道德与法治教研员陈绪贤老师称赞赵老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工作状态佳,认为此次课堂充分体现了道法学科的特点,借助教育戏剧的融合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道德情感,同时也希望赵老师能够将“成长为名师”为目标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精进课堂教学。教育戏剧专家王佳老师借助课堂点评对综合科组进行了教育戏剧融合的培训,指出教育戏剧的推进需要故事建构,在课堂中创设具体的真实情境,挖掘主人公的心理困境,让学生真正体验到道德情感的冲击,从而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
小学道法老师与教研员、专家合影

小学音乐

  刘莹老师在三(1)班执教形体课《动起来》,整节课活泼有趣,以学生喜欢的运动为主题,分组进行艺术创意与实践展示。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
刘莹老师课堂展示
  “百花奖”特等奖获得者吴婵老师与音乐科组教师对课堂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吴婵老师指出本节课的亮点,即以落实核心素养为主线,注重学生创意体验与实践。同时,她就创编环节给出了具体有效的方法与指导建议。
评课老师认真听课

小学数学

  蒋莉老师展示了一节融合了班会课的素养课堂《确定位置》,她设置生动的“快速确定班级同学座位”情境引入新课,通过问题促进学生对数对含义的理解。教学过程中,她始终以学生为本,教学过程循序渐进,落实了对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蒋莉老师课堂展示
国艺文老师课堂展示
 
朱洪斌老师课堂展示
  国艺文老师和朱洪斌老师携手展示数学与美术的融合课堂——《色彩的应用、生活中的比》。朱洪斌老师带领学生进入色彩的世界,学生在调色过程中产生驱动性问题——如何准确地调配出“校园绿”,从而引出数学问题——生活中的比。两位老师将美术与数学有机融合,让学生深刻理解比的含义及在生活中的应用。 
  南山区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清容老师对两节展示课都给予了高度肯定,称老师们的教学基本功扎实,语言表达准确,教学过程有技巧,两节课堂的教学设计紧贴新课标要求,以学生为主体,关注了学生核心素养培养,都是面向未来的好课堂。
小学数学老师和教研员合影

中学物理

  周佳宁老师的教学旨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通过实验现象构建知识框架,将抽象的磁现象可视化,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思维。并且,周老师通过宋代学者沈括的实例,加深学生对古代科学文化的认识。
周佳宁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物理教研员杨哲老师对本节课堂给予肯定,她指出,周老师通过实验引导学生建构物理概念,将教学重难点落实于课堂,并增加检测环节,将学习结果可视化,她强调,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应当及时给予反馈和评价。
中学理综老师和教研员合影

中学历史

  许燕璇老师以《讲述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题,从“求知·一纸传天下”“求仁·悬壶济天下”“求真·秉笔录天下”“求善·佛道渡天下”四个方面讲述两汉的科技与文化,采用学生自学、故事讲述、教师引导的方法,落实以学生为本的课堂理念。
许燕璇老师课堂展示
  中学历史科组围绕课例进行了热烈研讨,以许老师的课堂为例,探讨了历史教学的重难点。
历史科组集体研讨

中学生物

  吴栩老师围绕生物学核心概念,开展对绿色植物呼吸作用的教学。课堂贯穿探究实验,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并解决生活当中的实例,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思维,通过实践和思考,增强学生的生命观念和科学探究能力。
吴栩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生物教研员刘倩老师指出,生物学教学应注重实践,回归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搭建生物大概念的框架,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
中学理综老师和教研员合影

小学语文

  程丽泰老师开展了素养课堂《绿》的教学,引导学生欣赏景之绿、品味情之绿、领悟力之绿,充分感受色彩在中国文学创作中的妙用。
程丽泰老师课堂展示
  黄淑燕老师从教材中一张小小的火车票出发,带领学生“云乘坐”高铁、地铁,建构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学习任务群,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热爱生活。
黄淑燕老师课堂展示
  语文名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办公室主任李丹萍对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李主任首先肯定了两位年轻教师教学设计的精心和创新,强调了朗读在诗歌教学中的重要性——读是过程也是方法,读是目标也是手段,读是任务也是支架。同时,针对如何落实教学过程而非流程,李主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丹萍主任点评
  南山区教科院课程与教学部部长、小学语文教研员高乃松老师指出,在大家都积极学习新课标的热潮下,除了关注“变”,更要留意“不变”——不变的是规律、是本真,是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前提,是教师应当正确定位语文课程,把握课堂实质,落实教学过程,理解课标精神。
高乃松老师点评

中学道法

  杨宇老师素养课堂的主题是“增强生命的韧性”,在课堂上,杨老师引导学生乐观地分析挫折,正确认识困难。课堂从三方面展开:一、认识挫折,生活难免有挫折;二、应对挫折,发掘生命的力量;三、战胜挫折,我们无畏逆境。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表达自己的观点,体会挫折的意义。
杨宇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中学道法教研员袁丹洁老师点评,本课有温度、有深度,实现了师生对话、生生对话,体现了思政课立德树人的目的。崔柏震副校长点评,该课堂紧扣核心素养,融入大单元设计概念,以学生为主体,学生们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启发学生思考表达,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专家进行点评研讨

中学体育

  唐文鹏老师开展了《快速跑:组合练习》课程展示,整节课依据“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个目标进行核心素养构建。上课伊始,唐老师组织学生进行热身,提高身体的兴奋程度。随后,唐老师围绕提高步频的教学目标,步步递进,增加难度,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学练。本课的尾声环节,唐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迎面接力比赛游戏,让学生更好地运用所学技能,使学生体会到跑步运动的乐趣,同时增强了集体的团结协作精神。
唐文鹏老师课堂展示
  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名师、原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刘晋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唐文鹏老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刘老师指出,体育不但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还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使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本次体育公开课诠释了注重“学生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努力体现课程的时代性,强调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奠定终身体育的基础。

刘晋老师进行指导

小学美术

  黄云飞老师进行了核心素养课《石狮》的教学,他以极具红色革命文化的卢沟桥石狮作为导入,延伸出石狮的历史与文化内涵,引导学生按照步骤逐步完成对作品的刻画。
黄云飞老师课堂展示
  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市美育专家库成员、南山区美术学科助理教研员王如柏老师高度赞扬了我校黄云飞老师的课程理念。王老师指出,黄老师的课堂寓教于乐,将历史与文化融合在课堂活动中,让学生在绘画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对红色革命文化和历史的认识。
专家指导研讨

中学语文

  张伟洁老师围绕素养课《天上的街市》展开教学。在情境导入后,张老师设置了三个任务:一、朗读吟咏,口中有诗;二、慢读想象,眼中有画;三、深读创作,心中有情。任务二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解“想象和联想”,任务三在理解情思部分链接了助读材料,引导学生创作想象类小诗。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张伟洁老师课堂展示
  南山区语文教研员马兴贵老师对课堂展开点评,称本节课牢牢地抓住了单元的核心任务“想象与联想”来大做文章、做细文章,明确了单篇课文在单元中的功能位置与课时在单元组任务群中的节点位置。深圳中学初中部语文科组长盛洪老师开展“以不变应万变”讲座,给予了中学语文科组有效的中考备考指导。
盛洪老师开展讲座
专家进行课堂指导
中学语文科组和教研员、名师合影

教学之路永无止境
通过本次素养课堂展示
期待全体教师在学中思,在教中悟
不忘初心,向新而行
将素养课堂融入日常教学
全面推动教学改革

文图 | 商利民 杨小静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