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践行减负提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来校调研

2022-11-30

  11月29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小幼教研中心主任黄爱华、深圳市中学英语教研员李睿、中学语文教研员李燚鑫一行莅临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开展“双减”专项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工作,通过“观课、议课、座谈、讲座”建构视导一体化链条,助力我校“减负提质”工作高效开展,推进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首先,各位专家参与了“素养课堂”活动,分别听取小学数学·美术融合课、中学语文素养课、中学英语素养课。
朱洪斌老师小学美·数融合课

国艺文老师小学美·数融合课

陈华倩老师中学英语素养课

曹雪敏老师中学语文素养课
  听课结束后,各位专家与科组成员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针对性的评课、议课,专家们肯定了我校教师敢于尝试实践、肯于钻研努力的治学精神,并从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的专业角度,为学科教师指明方向。同时,专家们针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各学科组教师进行了交流,指出教学要“回归课本、回归课标、回归课堂”,并鼓励青年老师积极参与各类教研培训活动,主动成长。

黄爱华主任评小学美·数融合课


李睿老师评中学英语素养课


李燚鑫老师评中学语文素养课

  其后,各位专家与钟蔚涛校长、姚旻怡副校长、崔柏震副校长、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戴芝兰、刘珊珊及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颖,进行了“双减”工作座谈,专家们听取了学校一年以来“双减”工作的进展汇报。


“双减”工作座谈

  汇报后,黄爱华主任对学校扎实有序开展“双减”工作表示肯定,对我校教师在教学、作业中的创新探索表示赞赏。同时,黄主任围绕“双减”工作如何更深入、更有特色地开展,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他指出,课程改革需有核心和目标导向。学校要思考,课程教学、作业研究是基于什么目标,要解决什么突出的问题,才能衍生出有独具特色的典型创新实践。学校亟需构建教学改革的整体框架,在内在逻辑线索指导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核心素养落地,推动课程改革的发展。
  活动最后,黄爱华主任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单元整体教学的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

  讲座中,黄主任表示,新课标修订最基本、最重要的目标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要将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每一节课中。他指出,“单元整体教学”是当前教学的重点,是学科育人的有效路径,更是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关键。他表示,教师们在践行单元整体教学时,要关注“一个中心、六个要素”,对学科教学单元内容进行二度开发,形成结构化、具有多种课型的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
  黄主任通过贴近生活的教学实例,阐述了在核心素养导向下,做好“单元整体教学”要建立好核心素养与学科内容之间的关系,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和情境素材,在此基础上制定学习目标,选择学科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进行学习评价,使学科核心素养具体化、可培养、可干预、可评价。 
  此次“双减”专项调研工作圆满结束,各路专家倾情指导,使我校教师受益良多。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将结合专家的建议及指导,落实减负提质,努力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路径。

  文图 | 刘珊珊 戴芝兰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