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云端,这些音乐课只为你而来!

2022-04-20

  前几期,我们重温了“深创国潮”云端学科融合课程的精彩,见证了美育课程的出彩,回顾了体育课程的多彩,目睹了综合学科的风采。本期,我们共同来感受音乐课程的姿彩。
  受疫情影响,“停课不停学”成为学生族的生活主流。虽然被迫“宅”家,但同学们却没有暂停对美的追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音乐科组的老师们融汇集体智慧,根据线上上课的特点及各年级学情,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确定了“欣赏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音乐线上授课方式。
  音乐老师以主题课堂为形式开展教学,设计了《冬奥的回声》《动物狂欢节》《趣味民乐》《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等深受学生喜爱的音乐课程。
云端音乐课程


趣味民乐,探索音乐之形
  一、二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善于模仿,其课堂以探索形象思维为主。伊梵老师从孩子们喜欢的小动物形象入手,用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动物狂欢节》引导学生感受作曲家是如何用生动的手法,将各种好玩、有趣的动物形象表现出来。
  课上,伊梵老师还结合图片、游戏,运用听、看、演、奏、辨等方式让学生直观地听辨乐器音色,再通过自制小打击乐器让学生感知声音的强弱、长短,以及节奏的不同力度、速度的变化。
  刚刚走出“动物的狂欢”,伊梵老师又带着同学们走进了《春天音乐会》。她和同学们一起领略“趣味民乐”,共赴一场绘本故事与古典音乐的邂逅。
  学生对老师课上推荐的绘本兴趣浓厚,《动物狂欢节》《古典音乐大研究》《漫画音乐小史》等,也让疫情期间的亲子阅读与陪伴更添艺术美。
主题鲜明,探索音乐之美
  三年级学生已经有了一定的音乐知识基础与欣赏能力,蓓蓓老师从学生的兴趣入手,设计了吸引学生注意力的课前音乐活动,整合了主题鲜明、紧贴时事且高质量的音乐资源,并融入音乐的相关知识点。
  课堂上,学生在音乐中打开思维,在音乐中感受美育,在音乐中享受快乐。同时,蓓蓓老师还结合微视频平台来指导学生欣赏和体验音乐。学生在屏幕上与老师面对面,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蓓蓓老师表示,“主题单元后的音乐问卷,也让我以数据的形式看到了学生在每周20分钟的线上课程中有所收获。”
  在四、五、六年级的音乐课堂上,王悦、黄雨莹、冯艳媚三位老师始终围绕教学核心素养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她们重整教材内容,开发出《冬奥的回声》《带你去听音乐会》等系列课程。
一课一得,探索音乐之魅
  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很重要。为此,音乐老师结合线上课程特点 ,探索“一课一得”,如四年级《动物狂欢节》主题课中,音乐老师拓展了教材未涉及的组曲——《林中杜鹃》,让学生们通过聆听乐曲,根据乐曲的速度、节奏、音色等要素,自行为乐曲起名,以此激发学生欣赏管弦乐曲的兴趣,从而加深他们对音乐要素的了解。
  在《冬奥的回声》主题课上,音乐老师带着同学们重温了冬奥的精彩瞬间,课堂上播放的《一起向未来》《雪花》等动听的歌曲也深受学生喜爱,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情怀。
  罗杰·诺斯说:“音乐目的有二,一是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二是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每次线上音乐课前老师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PPT课件、视频、音频、小乐器等一应俱全,在欣赏内容上,从不局限于原有的教材,老师们立足课本,拓宽视野。在教学形式上,通过化整为零、提炼主题的方式,对音乐进行分段赏析和重点赏析。
  为期一个多月的网课生活已然结束,在此期间,孩子们最喜欢《带你去听音乐会》系列课程,无论是管弦乐合奏的《动物狂欢节》,还是《走进久石让宫崎骏的音乐世界》和《民乐合奏欣赏》,这些音乐都带着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外音乐的魅力。在孩子们回顾云端音乐课时,他们也各有感悟,纷纷执笔写下感言。
学生感言

彩蛋
  春来疫散,我们告别云端课堂,回归久违的校园。在刘婵、冯艳媚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指尖上的春天”创意舞蹈,为线上音乐课画上句号,也以此祝愿“春风解‘疫’,共赏春光好山河”!
  文图 | 音乐科组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