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8节展示课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

2021-06-05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系列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及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南山区中小学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积极响应南山区教科院关于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学要求,近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承办了南山区人工智能普及公开课交流活动。
  受疫情影响,公开课以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8位信息技术老师为南山区相关学科教师呈现了8节精彩纷呈的人工智能普及课。
  南山区教科院余耀贤院长、南山区教科院教育技术与创新部石义琦部长、南山区信息技术教研员揭强老师与部分评课教师来到现场,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
饶宇珊老师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饶宇珊老师执教的《机器识别之颜色的识别》,通过项目式任务,用小方舟视觉识别系统实现机器学习颜色和检测颜色。学生通过程序设计,将机器语言在掌控板中显示出来。
许炎霖老师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许炎霖老师借助大疆教育平台,引导学生了解测距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机器人的基本移动策略,通过引入平面直角坐标系的概念,根据场景地图分析目标坐标,在流程图的指导下编写程序,最终实现机器人的定向移动。
  学生通过该课程初步体验到智能电器对生活的影响,感受到了科技可以让生活更加舒适、便利。

唐明东老师

  赤湾学校唐明东老师抓住学生经常上课前“放哨”关注老师行踪的行为,以“老师来啦”情景剧为导入,通过引导学生共同分析监测老师的人脸识别系统,完成功能分析。
  唐老师的课堂既有实践操作又有理论剖析,轻松的话题既贴近学生日常又活跃了课堂气氛。唐老师采用TensorFlow、OpenCV开源框架搭建人脸识别系统,通过角色扮演和学生一起完成了数据采集、数据预处理、特征监测、特征学习和匹配识别完整流程。
  唐老师通过融合生物、数学、图像处理等知识,类比深度神经网络的搭建、预测函数的工作原理,带领学生逐步揭开AI的神秘黑盒;并就人脸识别技术的现实应用展开讨论,引导学生辩证看待人脸识别技术,培养学生合理、科学使用信息技术的素养。

刘晓猛老师

  深圳市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刘晓猛老师执教的《探秘程小奔的感知系统》,通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入程小奔机器人的感知能力之一,即颜色识别,然后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让学生编写更多种颜色识别的程序,收集学生的创意想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最后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合作实现自己的创意想法。

余镇杰老师

  南山第二实验学校余镇杰老师执教的掌控板课程《吹气球大赛》,大胆重构课堂,寓教于乐,引导学生自主设计编写游戏,利用声音传感器吹气球,从一步步游戏设计中了解语音传感器的应用方法,掌握了语音识别的基本原理,从而领略到掌控板和物联网的魅力,激发了对人工智能学习的憧憬。
张秀慧老师
  大磡小学的张秀慧老师执教的《机器学习的过程》针对五年级学生进行设计,通过商汤人工智能平台,借用“看图识水果”程序、人工智能小游戏等方式,让学生在训练人工智能程序的过程中,感受人工智能,体验人工智能设计思维和人工智能算法的实现。

丁泽霞老师

  深圳市海岸小学丁泽霞老师以越疆桌面机器人为载体,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语音识别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并通过实际案例直观地展示了如何利用语音识别技术控制机器人完成饮料抓取的任务。精彩的课程设计、生动有趣的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罗琼菱子老师

  南山二外海德学校的罗琼菱子老师借助优必选uCode平台中穿越迷宫的3D场景,引导学生通过自主探索,理解与掌握计算机控制小车的原理和方法,让学生逐步体会无人驾驶的实现过程,感受技术的发展为社会带来的便利。
  活动后,听课教师对当天授课教师的普及课进行了评价。
  南山区信息教研员揭强老师指出,本次教研活动为各位教师在学校开展人工智能普及课提供了教学指导,引导老师们对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设计进行新的思考,大家收获颇丰。
  揭强老师也对各位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能够认真探索人工智能课程与教材内容的结合,完成人工智能教育与信息技术课程融合的相关任务,提升教科研水平,同时能够合理运用各类软件平台,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课程的魅力。
  此次教研活动为全区信息技术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使教师在教学上互相促进、互相学习,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

  文图 | 科技创新中心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