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情怀 师者行动

2020-02-29


  新春疫情,牵动人心。2020年春节1月27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三,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语文组微信群的老师提前切换到了“工作频道”。2月3日,中学语文组老师召开线上会议,经过协商由工作室商利民老师和张玉波老师联合两位90后钟小芳和刘广玲老师年轻老师集结“出征”,应邀承担起抗疫特殊假期面向全国直播的语文阅读公益课。
  此次直播公益课行动是由腾讯企鹅辅导、新视界智库(北京)教育咨询中心发起的“停课不停学”线上公益课活动。四位老师只有五天时间准备,2月8日试播接受北师大等专家审核。审核通过的课程将于2月10-12日面向全国直播,本次公益课程覆盖了小学、初、高中全年级 。直播课程活动特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多名专家参与策划。2月8日接到通知,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张玉波、商利民、钟小芳、刘广玲老师四位老师精心设计的初一至初三涵盖初中全学段的四节名著阅读指导课全部入选此次全国公益课程。

钟小芳老师执教初一年级《骆驼祥子》

刘广玲老师执教初二年级《傅雷家书》
商利民老师执教初三年级《儒林外史》
张玉波老师执教初三年级《简· 爱》

  抗疫前线,一批批的白衣天使用专业守护着百姓的生命,在居家防疫的后方,无数个教育人在用行动护佑着祖国的未来。
  在“抗疫”非常时期的“空中课程陪伴”,是深圳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四位文科女生分秒必争,互相协作用两天时间学习并适应了腾讯直播平台的技术操作,五天内完成原创的课程设计和课件制作, 7天出色完成了初中三个年级的名著导读直播课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热心的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鑫老师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把自己收集的相关阅读资料发了过来。
 
  直播心得

  这个“加长版”的寒假,硬生生地把我们这群一线教师,成功改造成了“互联网菜鸟主播”。直播前的我,心中不免有些许忐忑,忐忑于对平台的不熟悉,对学情的无从掌握,以及对仅以“评论区”为交流渠道的不亲近感。但一想到这是大学课堂上一直倡导的互联网+教育的实践机会,我又免不了有些激动。
  时代的进程不会停止,与其被突如其来的现实裹挟着向前,不如直面变革,在混乱的现状中看清自己要走的路。对技术不熟悉,就积极寻找技术人员的帮助;对学情无法掌握,就尽量选择具有普遍性的共情点。令人欣喜的是,评论区学生的留言其实很可爱,想着他们在屏幕后机灵古怪的笑脸,所有的不亲近感一扫而空。
  看着在直播间活跃的学生,心里不禁感慨,病毒隔离了校园,却没有隔离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有少年如此,中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刘广玲

  一点点未知,一丝丝忐忑,
  化作直播前的百转千回,
  以及直播后的自我感动。
  熟悉了课堂中的知识串接,师生互动,第一次面对线上教学,面对未知的学生群体,“冷冰冰”的直播设备,心中不免有些许退却之意。但看到大家都为了这一场公益直播课而努力,而奋战,而相互鼓励,我想,我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准备的日子是不断怀疑人生与肯定自我的过程,好在结局虽不尽完美,但却意义非常。知识无界,它在直播中跨越疾病的樊篱,穿越时间、空间的限制,为孩子们带去些许智慧的温度!我想,这就是直播教学的意义所在。时间不会忘记,与这个非常时期一起成长,一起奋战的,还有一群被称为“十八线主播”的教师群体。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钟小芳
 
当主播,我又重生
  当疫情来了,护士医生去一线守护生命,警察去一线巩固防护线,老师们就在后方担当“停课不停学”的责任、担护守护孩子们精神的使命。
  老师和学生们全员上线,“撸起袖子干吧”!
  未来已来,忧心忡忡的我。教育应该是站在思想引领潮流的前端,培养那些能引领社会发展的人才。而今的我,却留在信息社会的技术末端,虽说平时不是一枝粉笔一块黑板一站到底,但是对于社会的新技术真的用得少之又少。忧心自己的教育技术不过关,忧心跟不上学生的网络语言,忧心自己在聚光灯下当主播时不知所措,忧心......
  空中课堂,孜孜不倦的我。全国似乎一夜间就掀起了学习热潮,各种在线直播的软件、海量的学习资源,让我感受了久违的学习氛围。学校的钉钉群直播培训、腾讯直播间的技术培训,网上无数的免费学习机会,让我从久溺无助的状态开始活过来了。既然找到了船和方向,就开始努力地学会掌舵吧。“我必须去寻到源头,方有清甘的水喝”。
  温暖包容的你,轻松自如的我。那一天,我坐在电脑前开始人生的第一次主播,看着互动屏不停地滚屏点赞,心里欢喜着,滔滔不绝地讲着......突然,看到互动板里闪现出各类哭脸、惊异的表情包,瞬间石化,我想:是上课内容出问题?还是相互在聊天发暗号?随即开始出现“你们听得到吗?”“在旋转......只差打码了”,所在的年级群里向我发出警示“暗号”:“卡了”。只有那样一秒的空白后,我赶紧连手机热点,退出直播,重连,直到活过来......温暖、感动,在每一个崩塌的瞬间,来自孩子、同事们的包容让一切自然而轻松。
  直播中的断网与重连转换,就如同人生成败转头重来。网络卡机重启中的焦躁等待,如烈日曝晒口渴无奈;网络畅通中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就如饮甘醇。一切都像《活了100万次的猫》里的猫经历着不同的生命历程,也像《一条狗的使命》里那条狗一次次重复活着去遇到不同的事情和人,更像美国电影《明日边缘》里的上校比尔·盖奇一次又一次地复活后,他终于发现了自已在这场战争中的价值与意义,最终完成了使命。我期待自己也如同在一次次网课直播课中,发现自己在受挫与成功中发现自己的新价值、获得人生的新启迪。
  君在网络头,我在网络尾,日夜思君不见君,共悟文中意。此疫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韶光时。
  在那头是依旧努力的你,在这头是期待已久的我。
  疫情消退,春暖花开,我又重生。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商利民

以艺战“疫”

  宅居在家的美术老师,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但全体美术老师却在科组长王晓丹老师带领下,拿起笔,泼墨挥毫。致敬舍小家顾大家的一线工作者,用作品来表达对祖国的爱意和深深的祝福。期间曾惜创作《战·疫·情》、常道义创作《卫士出征》、张华文创作《有国才有家》、成丽创作《平安归来》、王晓丹创作小楷《送瘟神》及抗疫情书法作品。其中曾惜老师熬夜为南山名师天天在线设计的视频片头,被第一时间征用,并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战.疫.情》海报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曾惜 
 
《卫士出征》水彩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常道义 
 
《有国才有家》水彩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张华文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情》书法  王晓丹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最美》素描  黄云飞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平安归来》马克笔  成丽 
 
应邀为“南山名师 天天在线”全国直播课做的封面设计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  曾惜
 
文图:张玉波名师工作室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