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教师线上阅读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2020-03-23

以“读”攻毒,拥抱春天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
(宋)翁森 《四时读书乐》

  朱永新先生说:“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一个人精神的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为了引导教师潜心阅读提升专业素养,帮助努力工作的“十八线”主播舒缓心理压力,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返校复学的准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策划了以“拥抱春天”为主题的教师阅读线上分享会。3月16-20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全体教师们分组开展的教师阅读线上分享会共12场,分享书籍阅读书籍80多本。本次线上阅读分享会形式新颖,充满创意,老师们相聚云端、 品读书香 ,在阅读中汲取生长力量,在分享中彼此温暖,重拾希望与力量。
  为确保首次线上教师阅读会的品质与效果,在韩晓宏校长指导下,教师发展中心多次线上会议研讨,做好了线上阅读会流程以及分享平台使用等方面的协调组织工作。尽管是线上分享,教师发展中心没有丝毫马虎,而是用心策划了读书会流程,读书会海报设计,读书会会歌创作,提前邀请了四位神秘嘉宾的才艺展示,制作了优秀参与者的电子奖状。教师发展中心把读书会分享时间以及分享平台的选择权交给了分享小组,由读书会小组长带领本组老师自由选择。优秀的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们热情高涨,创意十足,各个阅读小组八仙过海,各展其才。有录制了诗情画意阅读微课来分享的,也有用钉钉直播方式来分享的,还有使用视频会议在线分享的。老师们借助网络,隔空相聚,阅读分享,互动热烈,一个多小时的读书分享老师们仍然意犹未尽,分享结束时,屏幕上敲打出一行滚烫的话语:“我们还想听,我们没听够”!为复学做准备的全体教师首次线上阅读分享会令老师们热情高涨,收获满满!

(一)丰富多元的分享“技术”

  小学语文读书小组除了在线分享,郭沁蔚、叶凤清、黄丹妮等青年老师还录制了精美的读书微课来进行分享,娴熟的信息技术让阅读与技术融合,呈现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年轻一代教师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而中学语文读书小组和美术组则是以钉钉视频会议来分享,老师们隔屏相逢、互动热烈,给分享会增添几分亲切与温馨。

(二)创意十足的海报与活泼有趣的读书会歌

  在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的策划下,美术组的曾惜老师设计了读书会的海报,她出色地完成了海报的设计。教师发展中心的雷紫滢老师则第一时间完成了读书会会歌的改编。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提前制作了读书会的电子奖状。
  在每一场分享会的开始,教师发展中心别出心裁为老师们准备了惊喜小节目,张玉波老师提前邀请了四位神秘嘉宾参与读书会会歌的视频录制,他们巡回演唱的《阅读歌》将场面点燃,分享会的气氛更轻松愉快了。
  他们分别是帅气与才华齐飞的吴争老师;人美声甜的娄雪瑞老师;带着自己家萌宠一同出镜的黄云飞老师;本可以靠颜值,却偏靠歌声成功圈粉的邱星原老师。
《阅读歌》
阅读好呀,阅读好呀,我们一起来交流。
集思广义,畅谈感受,共同品味翰墨香。
好读书呀,好读书呀,读书不问迟和早。
坚持阅读,积少成多,悦读越乐越幸福。
读好书呀,读好书呀,读有所获助成长。
知识无价,学问是宝,我们一起变更好。
读书好呀,读书好呀,我们一起来阅读。
充满喜悦,身心舒畅,同读同乐笑声朗。

(三)提升生命自觉的人文阅读

读书就像蜜蜂采蜜一样,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有限。必须如蜜蜂一样,采过许多花,才能酿出蜜来。
  ——鲁迅

  阅读人文能让我们与古人偕行,与大家对话,走进作者的世界,领略不同的人生哲理。在人文阅读中我们挖掘内心潜能、追寻自我价值、探索生命意义。
  赵立琴老师的《德商》分享,打破了传统的“智商”“情商”“逆境商”等耳熟能详的字眼,教会我们怎样去为人处事,怎样去保持最好的生活状态,也设定了某种不能碰触的底线。
  张春轼老师分享的《先生》,聚焦民国国家讲坛上的十位先生身影,揭示百年中国教育的宏观走向和个性榜样。她的分享让我们一同领略了时代大家的风骨与风度。
  刘建梅老师和郭绮蕾老师都从妈妈的视角分享《孩子,你慢慢来》。等待孩子成长,需要强大内心和无限包容。
  吴佳励老师分享的《月亮与六便士》,告诉我们在理想与现实的抉择中,我们需要追求梦想的勇气与坚定,也需要返照真实人生反思人性善恶。
 
 
  中学英语组的朱梦倪老师和黄靖雅老师分享的《鼠疫》,与当下现实——新冠肺炎相联系,让大家思考牺牲小部分“个体”的自由和幸福与维护整体利益的艰难抉择,以及让人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四)关注教育核心的专业阅读

  胡荣华老师和张嘉艳老师分享书籍《未来学校》,着眼未来,思考未来,探索未来教育的新生态。
 
 
  陈佳佳老师和成丽老师推荐的《静悄悄的革命》,关注课程改革,探索一种活动性的、合作性的、反思性的学习。
 
 
  王莉老师、王晟老师和吴斌斌老师关注学生和班级管理,给大家分享了指导班主任工作的法宝《教室里的正面管理》。
 
 
  刘晴老师和丁宗淇老师分享书籍《第56号教室的奇迹》,当一名教师倾其所有精力、美德与创造力,会创造怎样的奇迹。


(五)拓宽教育视野的跨界阅读跨界阅读

  老师们还纷纷进行跨学科的阅读,中学数学组王旭东老师分享历史书籍《万历十五年》,小学数学组的马媛老师分享外文书籍《第三种选择》,音乐组的刘婵老师分享传统文化书籍《汉字书法之美》,体育组的邓伟平老师分享了经典的文学作品《京华烟云》,美术组的李园老师分享儿童文学《窗边的小豆豆》。



(六)多元融合的阅读方法

  王文娜老师和王莹老师使用传统的阅读方法,通过读书笔记记录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小学英语组张国花老师的全英文阅读方式,极具学科特色。
 
 
  胡荣华老师和许佩佩老师推荐了最近流行的App阅读方式,方便快捷。
 
 
  一场活动能够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每一位老师的深入阅读与思考,离不开每个阅读小组组长的无私奉献,离不开每一位行政的大力支持,再次感谢为了成就我们学校首次线上读书会活动的所有同仁。感谢曾惜老师精心设计的海报,感谢吴争老师、娄雪瑞老师、邱星原老师、黄云飞老师的友情出演。

  南山区阅读点灯人魏娜老师

  在浮躁的信息时代,如何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自己沉浸在书香里,因为阅读能帮助我们获得生活的幸福感,实现自我精神的突围。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让阅读参与我们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应该让阅读变成我们走向光明、美好的个途径,更应该让阅读丰富、延续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拥有最美的样子。

  南山区阅读点灯人商利民老师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让心灵在书籍里行走,让灵魂有处安放。以书会友,期待我们的线上读书分享能长久时,期待我们以阅读为核心的各种熏陶渲染也接踵而至。我们一起在春日夏阳秋风冬夜里读一本书,写一段小文,画一幅插图,写一首歌,让生活充满情趣,让学习之力弥坚!

  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

  书籍,就像一缕春风,消除内心的浮躁。在疫情下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里,阅读可以让我们沉静下来,更深入理性地去思考。
  阅读,是教师最好的修行。一点一滴的沉淀和积累,必将滋养心灵,丰盈生命。阅读是名师成长的必经之路。每位光芒四射的教师背后,都有一段厚积薄发的漫长静默时光。阅读,让我们活成一道光,带领孩子们从困境中寻找勇气和希望。

  孙立春副校长

  每个人的精神世界都需要添砖加瓦,通过书籍、文章、影视等文化产品构成精神世界。坚持阅读,像热爱运动一样,养成读书的习惯。读好书,也可以听书,听讲座、专家学者的访谈、经典书籍。有效阅读、泛读、精读,边读边记笔记,记录经典语录;边读边反思。强化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希望老师们能够通过读书滋养底气、思考孕育灵气、境界养育大气,做一名有文化底蕴的老师。

  韩晓宏校长阅读推荐

  给老师们分享了假期阅读的书中感触最深的一本——《能力陷阱》。我们习惯做我们擅长的事情,越做越有成就感,这样荣誉就会被我们的认知范围所限制。而且我们的习惯是先想再做,但是这本书的作者埃米尼亚伊贝拉提出来的是“先做后想”。就像亚里士多德所说的,你想做个好人很简单,不是先去思考我要做好人,而是天天做好事就行,做着做着自己就变成一个好人了。

  疫情虽然阻隔了我们相聚的机会,但是线上分享会却能将深创老师们的心拉得更近。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时,让我们在美丽的深创校园相聚,做最美阅读人,悦读悦乐越幸福!


《拥抱春天》读书会心得

  小学部:
  曾惜:收获颇多的读书分享会,大家都分享了自己与众不同的精彩的读书生活。我们教师要结合自身所带学科特点和个人兴趣爱好,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充实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罗丽娟:感觉经历了一场大型的种草盛宴,各个老师的分享或娓娓道来,或风趣幽默,或理性智慧,伴随着音乐和舒缓的语言,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和美好。
  刘珊珊:阅读的魅力在于让自己的人生与他人的人生、与自然、与社会发生连接,从而能更真实地面对自己,审视人生。
  张嘉艳:阅读的魅力是巨大的。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最后都会成为你身体和思想的一部分。有人说,生命的长度,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我想阅读就是一种拓宽我们生命宽度的方式。
  王柳:阅读的力量是人生的一种厚重的积累,有些书你读过了并不一定能马上用得上,但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想起时,它会如同老熟人一般亲切。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乐趣!
  罗景尹:学校的线上阅读分享会让我如沐春风,真是应和了“拥抱春天”的主题。阅读分享就是一群人的思维碰撞,它让我对阅读有了新的理解。平日我更多关注的是教育类的书籍,感谢大家的分享让我开阔了眼界,原来《未来简史》、《第三选择》、《六项精进》这类型的书是那么贴近我们的社会生活。
  许贵川:今天听了大家所看所悟,有了心动的感觉。让生活慢下来,让自己静下来,去体会不同的世界,让心与心不断触碰是需要的。我们自己不要被生活琐事所牵绊,不要总是找借口,不要忘记给自己“充电”。你想把学生教育成怎样的人,自己就要先成为怎样的人。给自己加油!
  马媛:在喧闹困扰、充满诱惑的时代,能够象这样和亲爱的同事们一起静下心来读书思考,感觉非常幸福!越是在事务缠身、焦头烂额的时候,越需要心的宁静,读书,带给我们心的闲适,使我们成为一个有温度、懂生活、会思考的人。
  张勇:好读书,读好书。愿每一本书都是一道烛光,即便微小如豆,也能在漆黑的夜里,给你力所能及的光亮。唯有读书,既让你及时审视内心,又让你抬头看到诗与远方。
  王伊梵:物质上的不足容易弥补,而灵魂的贫穷则无法补救。赶赴“拥抱春天”的这场约会,滋养了我们的心灵与灵魂,涵养了人生格局。

  初中部:
  王文娜:感谢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用心、匠心的组织,提供这样的机会给了我们独一无二的心灵体验;感谢各位小伙伴的精彩分享,让大家互相看到工作以外的模样,那是一种永远热爱生活、永远善良有趣的丰盈!
  王旭东:开卷有益,“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
  刘广玲:感谢阅读,让我在最低谷的时候不弃希望,让我在温暖的生活里常怀感恩,让我在纷扰的环境中保持理性,让我在漫漫的人生道路上不觉孤单。
  戴芝兰:岁月里,我们阅读过的每一本书,就像生长季节种下的每一棵树,终会摇摇曳曳,草木春深。愿你我在这份光阴中,与书结缘,且行且思。
  陈华倩:读书足以怡静,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身为年轻教师只有不断沉淀和积累,将阅读的精髓内化和扎根,并通过实践来试错,改正,琢磨和感悟,方能逐渐领悟到教育这本艺术的魅力。
  邱绍兴:停课不停学,我有书为伴。通过这次阅读分享会,我看到了很多的优秀书籍。开卷有益,书籍是我们的好伙伴,净化心灵,丰富精神世界。
  刘晴:陋室常余书卷在,清心自有墨香来。读书分享会让我们在特殊时期的思想更加丰盈,让我们静心反思平日的教学与生活,抚慰着那颗因琐碎疲惫的灵魂。希望自己也能创造第56号教室的奇迹!
  吴佳励:如果智慧是成功的彼岸,读书就是一叶扁舟,满怀希望与你同行。阅书,读己,让我们隔空相连,携手成长。
  赵立琴:久闻书香,不觉沁人心脾,流连忘返。历史的沸点、人性的反思、道德的拷问,人生的一千种可能……文综组的分享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刘婵:阅读——生活中最美好的和声。感谢,云间与这群美好的人儿一起品味、畅谈。即便各自宅中,却有身处花灼烁草蒙茸之境,仿若于自然中感受到柳塘风淡花圃月浓的美意。

  文字:张玉波李欣芸雷紫滢
  图片:读书会分享小组
  视频:吴争 娄雪瑞 黄云飞 邱星原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