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2-13

“百花竞妍” 智慧共生

  百花争艳现南山,深创群芳始盛开。借南山区第三届“百花奖”东风,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围绕“以赛促研、以研促教”的理念,倾全校之力,汇众人之智,组织全校教师参与百花奖竞赛。通过科组竞赛、校级选拔、片区复赛,最终我校6名教师,顺利突围进入区总决赛,并斩获佳绩:
  赛后,为了让优秀基因在科组团队内扎根,学校及时组织了“百花奖”科组总结会、参赛选手座谈会等活动。12月11日,为进一步将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推广到全校,我校在教学管理中心的组织下,举办了“百花竞妍”总结交流活动——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学研讨会,以此达到在反思中成长、在交流共研中进步的目的,实现智慧共生。
  本次研讨会由教学管理中心刘珊珊副主任主持,活动包括“花开的故事”、“花yan聊天室”、“花路可期”三个环节:

花开的故事
——聆听成长背后的动人点滴

  在这个环节里,六位获奖选手,结合成长经历,结合参赛所得,为我们讲述自己的教育故事。
  戴芝兰老师,为我们讲述《前行,有更美的风景》,她以自身十余载的教学经历,告诉我们,教学生涯是苦乐相伴的。每一次突破,都伴随着一次成长的“阵痛”,她说,只有经历过这种“痛”,才能实现自我更新,看见更美的风景。十年如一日的积累,量变才会促发质变。

  卢欣老师以《“花”是果的路,且行且珍惜》为题,与大家分享备赛24小时的感悟,阐述了积淀对教师成长的重要性,阐述了团队在成长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告诉大家教育者要有教育情怀,通过时间的萃取,积淀为能力,这种扎实的能力使人在面对任何挑战时,都可以游刃有余,绽放异彩。

  王伊梵老师以《听,花开的声音》为题,讲述自己的百花之路。她告诉大家奖项背后凝聚着的是学校、团队的全情付出。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用自己的方式,不求回报地奉献自己力量,这种凝聚力是她前行的力量,所以有困难,找方法,尽一己之力,寻援助之手,前行路上的一切阻碍,都能迎刃而解。

  张璐老师以幽默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她的《辛“璐”历程》,四年的教学生涯,八次考编的经历,是张璐老师的“宝藏”。考编的压力下,她督促自己努力丰富理论知识,关注教育热点,专心研读教材。一路的积累与自我的鞭策,成为了她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力量源泉,她告诉大家: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幸运一定会找上你。

  张华文老师以《厚积薄发,砥砺前行》为题,告诉大家如何在常态课上积累,在赛场上绽放,她说:“常态课是创意萌发的土壤,教师要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永葆活力的真心去对待常态课,创意,自然就会开花、结果”。

  宋雅倩老师以《且行且思谈百花》为题,用自己年轻教师的感悟,告诉大家:认真、精深、主动,才能获得心安 。向上望望,前辈们有资历;向下看看,新教师们有能力,自己夹在中间,必须不懈地努力。工作再认真一点,备课再精深一点,学习再主动一点,只有这样,才能每天安心地坐在这个学校里,在如此优秀的团队里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

  这六位获奖教师来自不同年龄阶层,有教龄十余年的骨干教师,也有刚入职一年的新教师,前浪势头犹劲,后浪蓬勃向前,这就是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队伍欣欣向荣的教学力量。

花yan聊天室
——各抒己见,智慧交流

  “花开的故事”意犹未尽,一场为全体教师成长出谋划策的分享业已登场。在这个环节里,学校针对目前最为庞大的两类教师群体——年轻教师(初出茅庐,教龄5年以内的老师)、青年教师(5—10年教龄的教师),他们工作中的困惑选择了两类话题,台上6位选手及台下教师互动交流。
  话题一:“年轻教师如何平衡琐碎繁杂的日常事务工作与教学成长之间的关系?”
  (对策智慧汇总:)
  1.以清单思维,做好科学规划面对工作问题。
  2.根据工作轻重缓急,给任务进行排序,重要的、必要的任务率先完成,提高工作效率。
  3.成长,就必须着眼于长远发展,将发展目标制定成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定期落实目标。
  4.重视积累,提前准备,未雨绸缪,这样才能以主动的姿态应对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话题二:“青年教师如何提升自己业务水平?”
  (对策智慧汇总:)
  1.知不足而愈奋进。在平时,要下苦工,夯实基础;有目标,还要细落实,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2.修炼内功。如孔子学琴,习曲而求其数,得数而求其志,得志而求其人,不达目标,绝不中途而废。这种锲而不舍,精心钻研的精神,正是青年教师成长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3.善于模仿,学以致用。要善于站在巨人肩膀上,模仿中举一反三,总结思考,进而实现创新。

  简单的一场讨论会,为在场的青年教师打开了思路,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花路可期——万紫千红方见春

  此次活动,学校特邀深圳中学熊志松校长助理助阵指导。在听完六位教师的分享及交流讨论后,熊校助为与会教师做了指导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全体教师的创新意识、拼搏精神,感动于教师队伍每个人的坚持不懈与无私奉献,肯定了我校短短一年多所取得的成绩。无论是百花奖的满载而归,还是近期组织进行的混龄教学、我和孩子做同学、图书馆开放等活动,都彰显了我校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办学精神。他希望广大教师一手将“扎实”握在手中、砥砺前行,一手将“创新”握在手中,以前瞻的目光看教育,做到敢想敢为,不负“创新”使命!

  会后,我校教师纷纷于微信群中发表了自己的参会感悟——

  作为有二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听了六位年轻优秀老师的经验分享后,我非常欣赏和佩服她们。她们抓住机会,挑战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夯实自己业务基础,提升自己的教学教研能力;她们着眼全局,统筹安排自己教学工作和繁杂事务,工作生活两不耽误;她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赛促练,为学校争得荣誉。少年强则国强,年轻老师强则创新学校强!
  ——廖莉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感谢今天有机会能够听到百花盛开背后的心路历程,受益匪浅。
  作为年轻教师,我们要勤积累、多沉淀,夯实基本功,珍惜锻炼的机会。成功离不开努力的滋养,创新存在于生活点滴,不能闭门造车,主动提升自己是成长最好的方法。再者要坚持正确的方向,相信自己的力量,在日常教学工作中,要把时间用到极致,所付出的一点一滴都是在为自身成长添砖加瓦。日后要多多向厉害的前辈们学习,充实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郭沁蔚

  作为新岗教师,开学来一直困惑如何在班主任和两个班教学的压力下提高效率,今天聆听了6位花仙子的分享,受益匪浅!决定从现在开始做好清单,每天抽空阅读加反思,培养班干部管理班级,慢慢扎根,向前辈们多多学习!PS:深创大家庭真温暖。
  ——刘晴

  积累和沉淀是获得一切努力美好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尽吾志而不能至,无悔矣。独行快,众行远。今天听了各位优秀前辈们的演讲,收获满满。榜样的力量指引我们前行,感觉充满了干劲儿!我们年轻教师要懂得身上的责任,稳扎稳打多学习,踏踏实实做教学。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张伟洁

  感谢六位老师及其他老师的建议与分享,清单计划、四象限计划以及现代化手段,都是我接下来可以去尝试和实践的方向;此外,她们成功的背后,是同科组伙伴给予的强大力量。正如一句话所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一起努力吧!
  ——许佩佩

  文图:刘广玲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