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引领 科研助推教师专业成长

2019-10-25

  2019年10月17日下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2019年南山区教育科技项目课题开题报告会在Yan社如期举行。广东省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特级教师马兴贵老师,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锋教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袁卫星老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研专家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头中学彭公瑾老师作为本次课题报告会论证专家出席会议。参加此次会议的有课题组核心成员、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领导和教师以及张玉波名师工作室部分成员。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张玉波主任主持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会议伊始,主持人对三位指导专家分别做了简单介绍,并代表学校表达了对与会专家、领导、课题负责人及课题参与老师们的欢迎,随后宣读了荣获2019年南山区教育科技项目立项课题三个课题的立项通知书。三个荣获立项的课题分别是工作室魏娜老师的《PBL模式下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商利民老师的《在统编教材下中小学文言文教学衔接的研究》,张玉波老师的《核心素养下“悠然见南山——花卉与中国文化”统整课程的实践研究》。
  开题会议上由魏娜、商利民、王晓丹老师代表各自课题组分别进行了课题汇报,三位老师结合精心制作的PPT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到研究过程、组织分工和研究具体的设想,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专家们仔细地聆听了开题报告,对工作室全体课题组教师在紧张忙碌语文教学工作之余积极投身教育的研究的精神给了充分肯定和赞赏。专家一致认为三个课题立足教学实践,扣紧时代主题,课题很有研究价值。学校教研工作做到了课题管理组织规范、研究教师有积累、课题选题有创意,作为一所新学校,这些都非常难得的。为帮助课题组教师下一步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三位专家也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开诚布公地指出其中的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彭公瑾老师充分肯定了我校老师们对待教科研开题会议细致认真的态度及整个校园所呈现出的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指出张玉波老师主持的课题无论是从课题的提出思维导图呈现的研究内容,研究策略的选择方面,做到了“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有落脚、有拔高”。让大家感受到整个课题研究富有创新、有情趣、研究意义非常大。建议课题开展范围扩大覆盖面,争取实现有更多的学生能参与进来进行学习。彭老师还指出商利民老师主持的课题选题切入口来说非常切合现实状况,对于研究分析初一、高一(处于中小学年级衔接阶段)的孩子们学习文言文在朗读、理解、体悟这几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都有实质性的价值与意义。当然,彭老师也对各课题相关的概念的界定及表述方面做了一些的方法的指导,提醒老师们对课题研究内容的撰写注重严谨、细致、规范。
  袁卫星老师提出做课题就是要做到“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魏娜老师主持的课题《PBL模式下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从问题出发,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来确立研究内容,反映出科研的敏感性、前瞻性。为解决学生写作缺乏兴趣、缺乏情感、缺乏新意的问题,提出以PBL模式(“做中学”、“学生为主体”)为出发点进行研究和改进,是一种尝试与创新。建议课题组老师在研究过程中落脚在对学生写作教学方式的革新上,在分析的方向上除了关注培养学生“写什么”、“怎么写”之外还要关注学生写作的目的即“为什么写”,帮助学生建立一种对于写作的全新的认识——写作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过程。针对商老师主持的课题《在统编教材下中小学文言文教学衔接的研究》,袁老师建议在研究内容上可以不局限于文言文教学研究、教材文章内容研究,还可以深入拓宽到学习文言文方法研究、文言文课外阅读研究等等,这样可以使课题研究内容丰富多样、系统更加完整。
  马兴贵老师总结指出:三组区级立项课题选题别具新意且各具特色,研究方向正确、目的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同时,也都分别代表了当前课题申报的三大动机取向。第一,是基于问题的研究动机,魏娜课题非常接地气,非常实在,取材一线,能在研究中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问题;第二,是基于责任担当的动机。商利民老师的课题关注点在初一、高一(处于中小学年级衔接阶段)的孩子文言文学习上,实质是一种“通道性、连接性”问题的研究,这种研究的责任感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第三,是基于情怀使命的动机,张玉波老师的课题提出是立足长远观念,从全面育人的宏观角度出发,有意义有价值,非常值得研究。紧接着,马老师也对各课题组进一步聚焦研究重点、优化研究思路、落实调研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在统编教材下中小学文言文教学衔接的研究》课题关于初一、高一(处于中小学年级衔接阶段)的孩子的文言文学习要进行点对点研究,即分别研究各年级阶段孩子文言文学习的特点,同时注意做到研究过程中的以下三方面的可操作性,即以新教材为主题,以课堂为阵地,以如何衔接为抵达点,力争研究过程中保持思路清晰,主题明确。魏娜老师主持的课题《PBL模式下的小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要重视对学生写作能力的具体策略和方法的研究与提炼。张玉波老师主持的课题除了在研究内容上与学科教学紧密联系之外,还可以尝试拓宽到如何花卉为主题来打造如何美化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会议最后,由孙立春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专家们的指导表示感谢,并表示学校对课题研究工作的支持,并对课题组团队提出希望。
  教而不研,行而不远。课题顺利开题,为进一步提升我课题团队教师教科研水平和促进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质量搭建了更好的平台。专家的指导为课题后续的工作开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教研,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2019年在全区教育教学大会上,教育局提出南山要创建世界一流教育。而一流的教育需要有教科研素养的高素质教师团队。南山名师团队,理应引领南山教育,拿起科研武器,创造教育新的高峰!

  课题开题会学习收获:

  有幸参与了10月17日于yan社进行的课题立项会。在聆听三位课题主持人的发言,及专家点评后。我受益匪浅。最深的两点感受是:做研究首要是严谨的态度。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字斟句酌地开展指导,从理论的高度,到落地实践的思考与点评,无一不体现了专家学者们研究的严谨态度。这也告诫我们研有所得,首要谨慎。其次,做研究要往细处着眼。小问题放大化,小切口深入化,才能把问题研究透彻,研究出实效。正如三位课题主持人的选题,紧贴时代脉搏,紧扣学生需求,全部都是小问题为切入,但体现大智慧的思考。(刘珊珊)

  10月17日,在学校yan社举行了课题立项会,让我这个课题新手感受深刻,收获良多。三位专家的总结和点评,让我惊讶于他们对于自己工作的投入与思考。这种智慧的闪光点迸发出的火花是多么的耀眼,足以照亮课研人的幸福之路。我想反思就是教师的一块“后花园”,只有不断耕耘才能检讨自己的教育理念和行为,不断捕捉教育问题,追问问题,反思问题有没有解决,还能不能解决的更好。不断地积累经验和思考,可以让老师获得更快的专业成长。只有这样不断思考,才能不断深化自己的认识,修正自己的研究策略,从而获得更大地进步。 (李轶杰)

  通过这次听开题报告会,我得到了一些经验和教训,这对今后的成长是有益的。下面就结合我的认识说一下该如何选题。选题首先要有意义,这也是开题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进行说明的部分,而这里的意义包含两个方面,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实际意义是指通过发现教学中的问题,想出办法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理论意义是结合我们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和实际,突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牛康侃)

  对于做教学课题的“小萌新”来说,这次开题会的三位专家大咖让我学到了很多!三位老师的指导,使我对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步骤有了更细致清楚地了解。我们将坚持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文本,研教结合,以新教材为载体,以课堂为阵地,以常规课案例来进行研究,以此达到研促教、教辅研的目的。    (杨小静)      

  开题报告会学习收获:今天的开题会让我想起了毕业论文那痛苦的创作过程。从一所学校到另一所学校,身份转变,但那份探索的欲望将永存。在新的人生阶段,站上三尺讲台,我也将遇到很多现实问题,这些问题是阻碍,也是研究契机,我将向工作室的前辈们学习,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不断进步,让自己在教育之路上走得更远。(刘广玲)


  文图:常道义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