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疫区教师的教育札记

2020-03-04

心系桃李 “疫”见深情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疫区教师的教育札记

2020年的春天,
笼罩着新冠肺炎的浓浓阴霾。
在举国上下勠力同心、
奋力向前的防控保卫战中,
各线人员冲锋陷阵,逆向而行,
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传递正能量。
教育工作者面对疫情,
毫不畏惧,迎难而上,
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温暖的风景。
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涂昂老师、雷紫滢老师、
蒲慧君老师、周仕泽老师身处湖北、温州疫区,
心里却装满着对学生的牵挂,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涂昂老师】
涂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剂“宅家必备疫苗”,
为大家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假期未完,健康持续,
希望孩子们健康快乐每一天。

【雷紫滢老师】
听,
这温柔的声音,
纯正的腔调,俏皮的语言,
这是雷老师的“新冠肺炎”英语小课堂。
年轻的雷老师将无限的活力和创意融入微课,
带领学生从英语学习的角度认识病毒的相关知识。

【蒲慧君老师】
他们说这世界暗了,
蒲老师说,没有。
你看,这世界被中国人照亮了。
这个假期,一句句暖心的问候,
一声声亲切的关心,
让我们在这段最煎熬的日子里,
心生鼓舞,倍感温暖。
孩子们,
请相信,有爱就会赢,未来更美好!

【周仕泽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见字如面”
周老师将自己的思念和关怀,
化入书信字里行间,
温暖每个孩子的心。
天越黑,星星就会越亮。
愿山河无恙,你我安康,
早日与更闪亮的你相见!

天越黑 星星就会越亮

  各位同学,见字如面,今年的寒假是一个特殊的长假,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从假期伊始我们便止步于家中。原本热热闹闹的新年变得异样的冷清,然而在春节假期期间我们身边可能还会发生一些很有意思的趣事,例如:
  我们会收到这样的红包。
  甚至我们的爸爸妈妈还准备为我们置办一身过年的新衣,就好像下图:
  但最让我们“热血沸腾”的却是我们收到这样的通知。
  在经历买口罩、抢米油、扫荡双黄连口服液等一系列事件后,疲惫的我们开始宅在家中,慢慢的我们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
  全国大中小学延迟开学,各级各类企业停工停产,但最让我们触目惊心的却是被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一步步的增加。
  我们恐慌,我们害怕,我们停驻不前,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的心中有远方,可是我们暂时到达不了,我们的心中有理想,可是我们暂时实现不了。
  但同学们请不要着急,请把你们内心的不安转换成我们举手投足间的一些小行为吧,少出门,讲防控,勤洗手,戴口罩,为此次疫情,为我们的家园献上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同时在疫情期间,老师希望同学们既能做好对疫情的防控也别把我们的数学知识落下,我们每天可以去做这些事情哦。
  第一:测体温,时刻关注身体健康。我们可以把一周的体温数据绘制成折线统计图或复式折线统计图。想到这,我们再关注一下新闻:每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出院病例又可以用什么统计图来整理分析数据呢?此时,关于统计你想到了什么呢?
  第二:运动。在不同的运动形式中,跑步,伸懒腰等等,你发现相交与平行了吗?如果是相交,交点在哪里?你找到几个角?分别属于锐角、直角、钝角的哪一类?还能找到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吗?
  第三:做家务。为爸爸沏茶、刷茶壶、烧水、放茶叶,你怎么安排?如果做饭呢?淘米、切菜、洗菜、焖米饭又如何安排?假如想吃烙饼,每次电饼铛只能烙两张,怎样用最短时间烙完三张饼?这都需要用到数学中的统筹知识。
  同时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学习自律,能学会反思,当我们看到全国一批又一批的物资运送到湖北,看着一位又一位的医护工作者们奔赴于武汉,感受着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时,除了感动我想我们更多的是要学会反思,学会从自身做起。李兰娟院士说:国家的兴衰要靠教育、科技、医疗,它们是支撑民族的脊梁。
  天越黑,星星就会越亮。所以同学们,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好这段不一样的长假时光,勤学习,能自律,为自己,为家人,更为祖国美好的明天。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期待光风霁月的时光早些来临,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再见面。
  周仕泽
  2020年2月于浙江温州

这场疫情来得太快、太猛,
让我们猝不及防。
但当这个原本熙来攘往的世界突然变得如此寂静,
你是否已深深感受到一种强大的中国力量。
这份力量,
在医护人员、解放军、警察身上,
也同样,
在你我心中。
孩子们,
疫情无情人有情,
你我虽远心相近。
希望你们用心感悟千里外传来的关爱与祝福,
让我们心手相牵,
满怀希望,
向光而行,
一起迎接黑夜之后,
最美的太阳。

  文图:程丽泰 周仕泽
  视频:涂昂 雷紫滢 蒲慧君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