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对话”开新篇,我校承办两大强区德育论坛

2020-11-28

同在一个朋友圈,山河对话开新篇。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
要在基础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
深圳、广州作为珠三角9市的领头羊,
理当先行示范。
  11月27日,2020大湾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双城”论坛,简称“山河对话”拉开帷幕。坐落于粤港大湾区的两大教育强区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展开了一场特别的线上对话,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作为论坛南山分会场承办本次活动。
  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根平,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致辞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局长王海鸿致辞
  南山、天河两地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名班主任现场参会。南山区、天河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德保县,广东连平县,贵州毕节大方县、纳雍县等“三区五地”教育同仁云端参会,在线观摩,总点击量达到82W+。
  论坛开始前,刘根平局长和杨珺副局长等领导参观了我校,并对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教学实践给予高度肯定。
刘根平局长一行参观我校
  当天,刘根平局长与王海鸿局长先后云端致辞,并在两地校长、德育工作者等嘉宾的见证下,创新形式举行了云端签约仪式,成功签署《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在随后开始的总论坛上,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以《德育入心,成德于行》为题进行工作交流与分享。杨珺副局长围绕一张蓝图、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组课程、一张地图“五个一”进行分享。
  在她看来,第一个“一”就是机制体制制度一张蓝图要确保落地“准”;第二个“一”即要有一支师德品质好、专业素养高、研究能力强、人员结构准的专业化德育队伍,确保落地“强”;第三个“一”则是要拥有一个集监督、管理、服务、共享、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管理和结果性导出相统一的平台,在南山即南山区智慧德育服务平台,确保落地“精”。
  她指出,德育有其自身特点,必须面对不同学生、不同年龄、不同阶段,设计出适合学生情况的德育培养计划。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珺做分享
  下午分论坛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世琦和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思想政治教育科副科长林菁主持。两区校长与德育工作者从德育特色、班主任工作和团队建设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对话。
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刘世琦主持分论坛
  我校校长助理姚旻怡作为代表作出精彩的德育分享。
  姚校助发表的《班主任工作清单的xin落实》主题分享,结合南山教育《“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从创新的师生关系、欢欣的生生互动、用心的班级建设、温馨的家校亲子、初昕的专业成长五个板块介绍我校构建班主任清单的五xin落实。
  我校在打造面向未来的“学习中心”的进程中,真正落实习总书记所说“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期待我们的用心、创新带来更多的欢欣、温馨,愿我们的学生、班主任、学校都初昕般成长辉煌。
我校姚旻怡校长助理进行德育分享
  此次论坛,不仅加强了南山与天河两地德育工作交流,也进一步探索了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路径,共同破解后疫情时代的德育难题,也将为其他区域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德育工作经验和样板。
 
 
文图:程丽泰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