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孙立春工作室市重大课题中期汇报会

2020-07-16

皓月当空聚云端,潜心科研创未来

  2020年7月15日晚,由孙立春副校长主持的深圳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大课题——《课程统整理念下未来教育设计与实践研究》,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YAN社举行中期汇报会议。由于疫情影响,汇报会在线上进行。

  参加课题汇报会议的专家领导有深圳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原所长张祥云教授,深圳大学张兆芹教授、深圳市教科院教育科研管理中心主任黄积才教授,南山区教科院教育理论部龚振部长,南山教科院何伟博士以及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姚旻怡校长助理。 
  会议由龚振部长主持,龚部长首先介绍了参会的专家领导,对各位专家领导在百忙中通过视频参加中期汇报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龚部长充满亲和力的主持风格,为这场空中云汇报创设了轻松愉悦的开场。
  专家组推荐张祥云教授为评议组组长。课题负责人孙立春从研究课题、研究团队、研究内容、成果结论及结题计划等五个方面分别阐述。

  谈到研究团队,课题组负责人孙立春副校长感慨地说:课题组成员多是来自南山区各学校的精英骨干。学科跨度大,探索愿望强,创业精神足,专业范围广,学科数目多,这些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巨大的优势。
  关于研究内容方面,本课题研究以未来教育为研究主体,以跨科统整为实践路径,既关注顶层设计,也关注课堂有效落实。探索基于课程统整理念下未来教育特色实践发展之路,依据学科特色与资源优势,实现不同程度的指向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课程统整新模式。
  两年来,课题研究进展顺利进行,课题组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研究活动,包括各级各类公开教学及专题辅导,诠释和演绎着未来教学、未来教育的新思考。
  尤其是疫情期间,工作室积极发挥作用,共参与直播或录播一年级至高三年级(基础教育全学段)省级以上公开课5节,市级以上公开课17节,区级以上公开课41节,校级直播课500余节。
  经过两年的深耕,该课题已有不少阶段性研究成果。比如:未来教育的主题、未来教育的特征、未来教育的态势等。同时,课题组创造性地提出了未来教师发展“五大素养”以及未来教师的“四大转变”。

专家点评

  参加本次课题的专家们对该课题都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同时也对该课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对课题研究和工作室的发展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期望。
  黄积才主任评价说,通过课题来建工作室,是我们所有工作室都要学习的榜样。孙立春副校长的研究团队很强大,发展路径很清晰,对未来教育也做了初步的建构。他主要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核心概念的提炼要更高位,把未来的故事讲好;二是在课程统整理念下,提出未来教育课程样态的呈现可能;三是将融合和统整联系起来。
  张祥云教授强调,在未来快速到来的时代下,我们更应该主动、冷静掌控速度,把握节奏,成为未来教育的主人和引领者。学科统整不只是知识的统整,而是人的统整。未来课程的样态和未来教师的样态是重点要关注的内容。
  张兆芹教授认为,课题研究应重视文献综述,要将重要概念进行清晰界定,以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地从天、地、人、和四个维度来对应学校理念、学校课程、教师队伍、学校文化建设四个方面。每个维度都可以作为一个子课题来进行专门研究。
  何伟博士以具体案例出发,补充提出支持型教师的概念,他认为其作用是在适当的时间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支架,同时他建议分解目标支架,大问题分解成小问题,每一部分内容都能够回应最初的问题,可以及时进行方向的调整。
  张祥云教授评价课题负责人孙立春副校长,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兼具,做事非常认真,表达简练明确,短时间内就输出大量信息。张教授从哲学层面出发,高屋建瓴,给工作室提出更高要求,希望课题组能够站在中国立场,探索未来教育的中国元素、中国思维、中国方法、中国方案。
  最后韩晓宏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孙立春副校长工作的能力以及该课题研究的价值,赞扬她在教研工作和行政工作之间切换地游刃有余。始终不遗余力地带领工作室成员躬身学习,潜心研究。他期待课题的研究成果能够快速全面地实施落地,并且真诚邀约专家同仁到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来做客。
  皓月当空照万里,潜心科研创未来。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孙立春工作室市级重大课题中期汇报会圆满结束。

课题组成员学习感悟

  王文娜:今天非常有幸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孙校长主持的深圳市重大课题《课程统整理念下未来教育设计与实践研究》的中期汇报。汇报会特邀深圳大学及市、区教科院的专家领导做指导,三位校领导全程参加,更有韩校长做总结发言,真正的大咖云集。虽然是线上总结,但大家的热情高涨,久久不舍散场,更是认真学习消化专家们的意见,在专家的引领下继续研究,不断前行。年度教师孙立春工作室、孙立春劳模工作室汇集了南山区乃至深圳市的许多名师名家,他们工作繁忙,身兼数职,岗位重要,但仍坚持潜心研究,扎实做课题,努力“探索未来教育的中国元素、思维、方法、方案、立场。”向他们致敬,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邱操:云端汇报,专家支招,大咖云集,小伙伴助力。工作室承担的深圳市重大招标课题中期汇报会圆满召开。本次课题中期汇报会议由龚振部长主持,参加会议的专家有市教科院黄积才主任,深圳大学张祥云教授、张兆琴教授,何伟博士以及工作室全体成员。韩校长也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李梦:孙校长工作室市级重大攻关项目课题中期汇报会今晚圆满结束 ,听了孙校长,韩校长和各位专家的讲解点评收获颇丰,正如深大张祥云教授所说:把握节奏,成为未来教育的主人和引领者,统整的概念是学科和人的统整。努力打造未来课程的样态和未来教师的样态是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追求,感谢孙校长,韩校长的引领,相信在校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在工作室小伙伴们的砥砺奋进下,课题定会顺利结题!
  戴芝兰:聆听了孙校长精彩的中期汇报和专家们精辟的发言,深感学无止境,唯有脚踏实地,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文图:张萃 李梦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