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争艳 “芝兰”最芬芳 | 戴芝兰老师喜获初中语文学科特等奖

2019-12-08

  一、比赛历程
  南山区第三届“百花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大赛历经一个多月。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片区复赛是自选篇目“40分钟现场授课+3分钟教学反思陈述”,复赛划分为五个片区,共40余人参加,每个片区再选出2位选手参加决赛,共10位老师参加决赛。我校戴芝兰老师以片区复赛第一名的成绩冲出片区,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两个赛区,每位选手48小时备课,决赛内容为“40分钟现场授课+5分钟教学理念演讲+3分钟即兴答辩”,现场授课占分值的70%,演讲和即兴答辩占分值的30%,环节之多,难度之大,都体现了对教师综合素养的考核。我校戴芝兰老师所在的赛区,现场授课类型为作文指导课型,这是对选手课堂智慧、课堂生成和实力的考验,同时也是对我校中学语文团队的严峻考验。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戴芝兰老师最终在决赛场上拔得头筹,获得了全区特等奖的优秀成绩,可喜可贺!


  二、获奖感言
  “百花奖”初中语文课堂教学大赛的盛宴已散,其味也无穷,究其根本:在于整个比赛的准备和参赛过程,这无疑是一次价值丰富的经历,学习与交流,付出与收获,体验和成长是我对这次比赛最大的感受。
  就如作家残雪的话,人的成长是一种“趋光运动”,我喜欢这个说法,既意味着某种结果,又表达了一个过程。我的“光”是什么?是我所热爱的语文教学。在一个多月的备赛和比赛的经历中,每一个过程都给我巨大的冲击,也带来深深的思索,让我对什么是语文教学,如何进行语文教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探索,对中学语文教师应具备的素养有了比较透彻的领悟。我也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不忘初心,向本色而行,落实三个“实”:训练扎实、活动充实、情感真实。同时,积极地向名师和前辈请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开视野,倾听思维的碰撞,循着前人的智慧结晶,结合自己的认识和见解,进行教学方法和内容的取舍。青年作家卫毅在《寻找桃花源》里写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也许无法抵达,却从未停止寻找。想来,我也是如此,语文教学的追寻之路,虽然路途遥远而艰险,走得也慢,但还是像“趋光者”一样,渴望寻找到那一个个豁然开朗的清明时刻。
  在这次大赛中,一路走来困难颇多,可是我并不畏惧,有这么一群人激励着我砥砺前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语文科组,她们像家人一样温暖着我、陪伴着我。在我沮丧时,为我伸出援手,投以我鼓励;在我陷入困境时,为我出谋划策,拨云见月;在我误入执念时,又直言不讳地指出我的问题。独行虽快,众行才能更远。科组群力群策,持续作战一个月以上,披星戴月同奋战,携手并肩众人行,力争细节求完美,追求过程愿无悔。整个科组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给予了我冲破所有阻碍的决心,尽吾志也,可以无悔矣。尤其是决赛阶段,我抽中了1号,不够幸运的数字,燃起了我的斗志,我只相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调整心态,再出发。时间紧迫,再次展现了我校中学语文科组自身的智慧和实力,在推翻和重塑中,最终破茧而出。中学语文科组长商利民老师寄语科组“要做大雁一样的队伍,但也要锻造雄鹰一样的个人”,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作为目标,将守护学校荣誉视为己任,用行动打造学校品牌!
  感谢校领导韩校、孙校对我一直以来的鼓励、支持和关爱,在那些温暖的问候、信任的言语和鼎力相助中,我获得了莫大的前行的动力;感谢七年级组老师们的大力配合和信任,在我忙碌的时候,默默地付出,守护着七年级;感谢所有投以我善意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我会把这次获奖看做一个新的起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图:戴芝兰 商利民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