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来围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超燃来袭!

2021-04-20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正值青春大好时光,
辛勤耕耘播种希望。
三尺讲台不忘初心,
聚焦专业研究课堂。
青春之歌矢志不忘。
立德树人培育栋梁。

  为落实“5C”课程方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打造深创品质课堂,3月17日-4月16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开展了以“夯实教师基本功,做深创特色教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本次大赛由教师发展中心精心策划,学校行政部门全力支持,全体行政干部到场指导。大赛持续时间之久,范围之广,涉及学科之多,实属空前。上课教师81人,涵盖全校17个学科,教师累计听课1179人次,人均听课9.8节,真正实现了全科参与、全员上阵、全校联动。

游云惊龙笔起苍黄——粉笔字考察

一弹戏牡丹,一挥万重山。
一横长城长,一竖字铿锵。
一画蝶成双,一撇鹊桥上,
一勾游江南,一点茉莉香。














三尺讲台尽展芳华——课堂教学

手执粉笔,解答世事代数。

胸怀壮志,叩问人生几何。
春风化雨,静待星河璀璨。
课室虽小,自有万里洪波。



























尺幅兴波匠心独运——说课展示

你解读教材,分析学情,
你呈现理念,展示路径。
你目及远方,胸有丘壑,
因此,才有了——
课堂的精彩,
学生的朗明!






风姿昂扬共同成长——总结颁奖

  4月16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总结暨颁奖大会在卓越堂召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颖主持会议并做大赛总结。
  朱颖主任指出,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策划、学科组长的用心落实、全体教师的齐心响应、参赛教师的全心投入、行政干部的专心听课、评委团队的公正打分。
  朱颖主任还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敢尝试、敢挑战、敢亮剑的职业态度,赞扬了参赛教师精彩纷呈的课堂。她强调,课堂是教师的主战地,优质的课堂是教师开启学生智慧、情感之门的金钥匙。教学是需要精雕细琢的艺术,教师们要时时警醒,日日磨炼。


  刘思怡老师在分享时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她认识到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刻不容缓,一定要博览群书、锤炼内功、丰富自我,保持积极向上的姿态,等待“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那一刻的到来。
  宁爽老师则表示,通过此次大赛,她对教师的角色定位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做一个传统的老师,更要做教育资源的分享者、对接教育技术的创新者、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者和潜心学术的研究者。
  最后,孙立春副校长做总结讲话,她指出,本次大会不仅是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总结会,更是教学、教研的培训会,我们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尽量做到教而不虚——求真;教而不僵——求活;做而论道——求实;行而思进——求新。
  孙校长高屋建瓴,给广大教师指出了更为明确的方向,提出了更为高远的目标。她说,今天的教师,既是思想的引领者,又是自我生命与精神的变革者,我们必须站在专业的立场去思考,把对教育的研究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做。
  此次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开展,不仅为参赛教师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是对参赛教师个人专业水平的一次“检阅”。

非学无以成才,非研无以成学。
我们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将三尺讲台作为终生奋斗的领地,
共同筑梦杏坛,谱写华章,
才能桃李满园,育人芬芳!

 
  文图 | 张萃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