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力新力量!这样的新岗班主任太厉害了吧!

2021-03-28


  3月24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首届新岗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学校卓越堂圆满落幕。韩晓宏校长、姚旻怡副校长、学生发展中心王文娜主任、领衔班主任廖莉老师、资深班主任牛玉草老师、各年级级长、班主任和35岁以下的年轻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同时,活动还请来了两位重量级嘉宾评委:获南山区班主任技能大赛特等奖的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王弋安老师,获深圳市第八届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初中组冠军、南山区领衔班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实验学校孙克珮老师。

  本次大赛由初中部黄靖雅老师主持。

  赛前,姚旻怡副校长发表讲话。她鼓励选手们利用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这个优秀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打开眼界和格局,并预祝选手们取得好成绩。

  比赛分为德育故事演讲与班级特色发展规划展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选手登台后按要求讲述德育故事,时间为5分钟。第二个环节,选手根据班级背景制定一份任教学段完整的班级特色发展规划,时间为6分钟。
  选手们逐一亮相,展示风采。

  一号选手罗景尹老师
  罗景尹老师讲述了利用两个橘子巧妙化解两个孩子之间的恩怨的故事,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习成长。她不仅是智慧型教师,也是一名思考型班主任,对班级的特色发展很有想法。她将班级发展分为三个阶段进行解读:启航——规划愿景,明方向;乘风——多元活动,促发展;破浪——自主发展,享成长。罗老师在班级管理和德育活动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做到“我的班级我做主”。

  二号选手牛康侃老师
  “南”班主任之路,任重而道远。牛康侃老师给我们讲述了如何化解一个小男孩尴尬的故事,一张纸的爱,便成父亲。他所带领的孩子们亦如千帆竞发,万木皆春!

  三号选手陈华倩老师
  陈华倩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和学生一起冬日里吃火锅的故事,既暖心,又点燃了孩子对未来的希望。在班级展示环节,陈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天驷班的特色发展规划:天之骄子,志存高远,驷马奔腾,勇往直前。作为班主任的她致力于让孩子们成长为“能看见未来、创造未来和引领未来的时代领军者”!

  四号选手吴栩老师
  吴栩老师带来了因孩子梦游一事从而激发学习生物科学的故事,通过她的鼓励和赞扬,使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坚强,从而开始建立“科创探究”型班级:励志笃行,创新未来。她在班级文化中渗透德育,给学生展示科学界的重大理论及科学家的故事,培养学生更强的思考能力和责任感。

  五号选手刘嫦老师
  “小”刘老师带来了与“老”王同学的成长经历,从半年前的“巨婴小王”到今日的“副班主任老王”,她认为蹲下来与学生沟通,才能走进学生心里,共同成长。如同刘嫦老师与学生们的非同一“班”特色发展规划一样,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路漫漫兮,上下求索;目标明确,未来可期!

  六号选手刘思怡老师
  刘思怡老师分享了“学生成长是建立在教师成长之上”的德育故事。刘老师设计的班级特色发展规划也是一如既往地强化孩子们的责任意识,培养孩子们的担当精神。

  七号选手刘晴老师
  刘晴老师带来了“淘气包”成长记的故事,通过对准孩子心弦的音调找到共鸣,用爱和包容感化“淘气包”向上向善。正如刘老师“逐梦班”的班级发展宗旨那样,她带领着孩子们走向“独立自主,团结奋发”的追梦之路。

  八号选手程丽泰老师
  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掉一口的苹果,而程丽泰老师坚信每一个小苹果都值得被捧在手心。她从维持班级秩序、营造学习氛围、形成班级合力、学会自主活动和提升精神品质五个维度制定了“星辰璀璨,群星闪耀”的班级特色规划。

  赛后,两位评委嘉宾对比赛进行点评。她们对新岗班主任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每一位选手都做到了有画面感的叙述,教育故事中充分体现出了班主任的教育智慧,班级特色发展规划体现出了班主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教育机智。特别是对于选手们在故事讲述中表现出的自信和从容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评委们也提出了相关的指导建议。王弋安老师建议选手们系统规划,紧扣理论,调整最佳的情感与状态,形成班级治班理念与文化,提升综合比赛素养。
  孙克珮老师拿出了自己以前参赛的“干货”与大家分享。她提出故事要逻辑清晰、证明观点、介绍成果、有深度、有新意,也可以“旧题新解”“难题巧解”。
  学生发展中心王文娜主任结合自身备赛经验,讲述比赛心路历程,感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新生力量实力不可小觑,选手们定能传好接力棒,将“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发扬光大。
  讲台舞台竞展风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直以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特别注重班主任的专业成长与发展。本次比赛,不仅为班主任们提供了一个展示、锻炼的平台,更让大家有一个相互学习、提高的机会,以赛促训,以赛促培。这次活动将为锻造一支师德高、专业强、智慧深的深创班主任骨干队伍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图 | 黄方艾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