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促培,新岗教师展风采

2021-03-27

  3月25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承办了南山区初中物理新岗教师汇报与专题培训活动。深圳市初中物理兼职教研员付艳平老师,南山区物理教研员管佩磊老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韩晓宏校长、孙立春副校长、胡晓冬主任,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文理学校副主任张梦琴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学生积极发言,参与互动,充分展现了深创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一、上  课

  培训由新岗教师汇报课拉开序幕。来自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宁爽老师和同乐学校的刘尧东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大气压强》,让大家耳目一新。
  宁爽老师首先用一个精彩的魔术——隔空喝牛奶,激发了学生的兴趣。随后,她通过设置疑问为什么吸盘会压在墙上,启发学生思维,引出大气压强,进而通过真空罩实验证明大气压强的存在。








  紧接着,宁爽老师用吸盘模拟实验,感受大气压强的大小,通过观看托里拆利实验视频,了解托里拆利实验的测量原理,由二力平衡引出压强平衡的概念,由五个问题的探究实现思维过程的培养。而后由抽水机模型上升到学生对于大气压强应用的认识,并通过教学生用制作自制抽水机,从而实现学生对于科学与生活之间链接的培养。








  刘尧东老师的课堂中,以提管实验为引导,带着学生走进了大气压的世界。过程以学生为本,通过开发学生的自主实验与课堂设疑,引导学生猜测、联想,解决学生在课堂中遇到的问题,形成了有生成的深度学习课堂;通过充分地挖掘教材,精心设计课堂,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进行实验探究。同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让学生能够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从物理走向生活,把物理知识学以致用,让学生通过学习能够感觉到成功的喜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评  课

  听完两位老师的授课,付艳平和张梦琴两位老师分别给予了精彩点评。胡晓东主任对新岗教师们提出了物理学史在学科思维培养上的作用,令教师们受益匪浅。


付艳平老师评课


张梦琴副主任评课


胡晓冬主任评课

三、讲  座

  评课结束后,付艳平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物理教学》的讲座。首先,付老师介绍了我国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出背景和途径。随后,重点讲解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接着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四个方面给予详细的说明。

付艳平老师开展讲座

  最后,教研员管佩磊老师发表了讲话,他从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四个维度的落实谈起,要求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并且在教学中不断应用,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管佩磊老师讲话

  文图 | 宁爽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