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把脉,打造高效课堂——多位专家莅临深创指导教学

2021-05-12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帮助教师共研共进,提升学科素养,打造高效课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长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策略,为教师搭建高效的学习平台。5月8日,学校结合本学期“问道高效课堂”的教研主题,邀请了南山区英语教研员董立鹏老师、数学教研员陈清容老师、科学教研员安之林老师,以及南山区小学语文名师戴桂英老师莅临指导。
  四位专家在各学科组长与行政人员的陪同下,深入课堂听课把脉,以“点”带“面”为各学科教师进行专业诊断指导。可喜的是,我校8位授课的青年教师,虽平均教龄不超过3年,但都在课堂中表现出沉稳干练的作风,他们自信,敢于教学创新,他们努力,肯于深入钻研,给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年轻教师的课堂风采吧!

  【小学英语】

  林春萍老师通过创设“一日游”情境的方式,运用实物展示、动作体验、歌曲童谣、游戏竞赛等多种方式组织课堂,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


  李嘉敏老师在故事导读课中,充分调动感官,让学生用各种色彩表达感受,参与学习。她的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整节课下来,师生互动亲切,自然流畅。
  课后,董立鹏老师对两位英语老师活泼生动的课堂给予了肯定,并建议大家要充分研读教材,创设语境,有层次地设计课堂活动。在董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老师们对英语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如何打造“高效低负”的优质课堂有了更深的体会。

  【小学语文】

  牛康侃、李晨两位老师分别带领学生走进异国风光和大自然的想象世界。牛康侃老师通过语言文字的剖析,让学生体悟“动静结合”写法的妙处;李晨老师通过字词感悟,让学生体会大自然的独特之美。两位老师牢牢把握“以目标为本”的原则,围绕语文要素,带领学生透过文章看写法,抓住语言练语用。




  课后,戴桂英老师对两位青年教师的统编教材的单元整体意识、语用训练意识以及学法指导意识给予高度肯定。随后,戴老师通过详实的案例、身临其境的模拟指导,告诉教师如何实现教学目标的“轻盈”落地,如何实现问题引导的“自然灵巧”,如何在教学上做到“关注整体解读,优化视角策略”。现场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小学数学】

  闫洋老师结合学情,层层剖析数理逻辑,让学生在情境体验、自主实践中,解构数学公式背后的奥秘。黄晓梅老师则牢牢抓住学生的兴趣,通过游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课后,陈清容老师对两节课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对两位老师长期坚持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探索的数学精神大加赞赏,并勉励老师们继续坚持自己的培养理念,更自信、更大胆、更有创意地培养学生的审辨思维,让他们成为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数学“精英”。


  【小学科学】

  黄晓彤老师采用引导探究的方法,通过带领学生观察、研究、合作等方式,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欲望。蔺自璇老师则用合作探究的方式,与学生一起开展了一段动手实验的奇妙之旅,规范了学生的实验程序,加深了学生对科学探究方法的认识。




  课后,安之林老师对两节科学课堂进行了全面的剖析与评价,认为两位老师能够围绕学生实践能力来创设开放的课堂,值得肯定;两位老师的课堂逻辑鲜明,层次清晰,值得认可。同时,安老师也对建设科学高效课堂给出了专业性建议,如:科学实验数据需信息化;课堂结论应做到求同存异;课堂环节可适当留白,让学生在教师的启迪激励中激发自主探究的能量。
  专家的高屋建瓴,让教师们醍醐灌顶。一直以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珍惜每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因为我们知道,成长需要明灯指引,需要自我转化。只有把握每一次难得的机遇,尽可能地吸收养分,才能让自己走得更快、更远。感谢每位莅临指导的专家,我们将认真汲取经验,努力前行!
  
  文图 | 教学管理中心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