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把脉,打造高效课堂——中学篇

2021-05-17

  继小学名师进课堂指导教学工作后,中学部也迎来了各路教学专家。5月11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结合本学期“问道高效课堂”的教研主题,邀请了南山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马兴贵老师、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陈雄辉老师、初中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中学化学教研员尹红老师、初中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物理名师赵宁老师莅临指导。
  深创11位授课教师,在课堂中表现出沉稳干练的作风,秉持着“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深中精神,稳扎稳打,展现课堂风采,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中学语文

  登高望尽天地远,万般滋味在心头。刘广玲老师指导学生进行了一次“登高”主题的群诗阅读活动。课堂中,学生沉浸在诗人们所营造的辽阔意境中,体会到了诗人们在登高时抒发的不同情怀。
  张伟洁老师带领学生领略了壶口瀑布震撼人心的壮景,体悟了其中发人深思的哲理。朗朗读书声伴着课文里张弛有度的语言,课堂上仿佛就能听见壶口瀑布奔腾的浪涛声。
  南山区初中语文教研员马兴贵老师在评课时肯定了两位青年教师在不同文体教学中的探索精神,点赞了我校语文科组在群文阅读中的实践探索。马老师从“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等多个角度提出要求:课堂要务实,要有语文味,让学生在共读、喜学、乐思中有所收获,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对、教到”的基础上,实现“教透、教好”。

中学数学

  黄方艾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一场探究倍长中线法构造三角形全等的数学思想活动。初中数学兼职教研员陈雄辉老师指出,学习目标的制定要符合本节课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构造法”的运用要深思,专题的命名要浅显易懂。同时,他还提出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安排好时间,讲练结合。


  李雪娇老师给学生设计了一节用表格法来解分式方程应用题的课程,带领学生们感受数学的简洁美。陈雄辉老师指出,教师要明确用表格法解分式方程应用题的意义与作用,注重表格法的专项训练;板书需要精心设计,最核心的文字写在最主要的位置,让学生一眼即知。


中学英语

  刘晴老师讲授的是八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阅读文章Pets,开头以有趣的猜动物游戏引入,通过鱼骨思维导图层层梳理Emma和Matt对饲养宠物狗的不同观点、理由、支撑性论据和总结,形成完整表达议论观点的知识结构框架。随后学生运用相关英语表达,针对校园中现实存在的议题:流浪猫是否应该养在学校,展开了精彩的英文辩论,真正实现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5C”课程方案中的“创新实践”。
  李娴贤老师讲授的是七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阅读文章Electricity All Around,以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引入主题,通过自主学习、团队合作等学习方式,引导学生自信地用英语介绍电的输送过程,鼓励学生大胆提出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方法。课堂深入浅出,教学环节自然过渡,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日常的学习习惯和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
  南山区初中英语教研员肖坤老师点评:两位英语老师都具有比较高的教学素养,在课堂的组织管理方面都有自己独到的方法。他还为英语科组的老师们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课堂要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性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明确学生的参与、合作、学习、分享与体验才是课堂的中心;老师们在上课时要多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与课堂习得,注重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

中学历史

  在悠扬的《美丽岛》歌声中,刘辉林老师带大家进入了台湾的历史,从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角度合作探究,分析新中国不同时期的对台政策。通过巧妙构思辩论赛,让大家明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冬冬老师从一幅中国地图切入,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娓娓道来,从东北、东南、西北、西南四个方向带领大家进行知识的整理,培养时空意识、教授历史知识。
  南山区初中历史教研员吴凯老师在评课中肯定了我校历史科组在日常的教学研讨中“只谈问题,直言不讳”的风格和两位老师的授课水平,并从未来教学方面给予了诸多建议,如:把课堂还给学生,精心准备问题设计等,让年轻教师深受启发。



中学化学

  李浪森老师首先让学生阅读知识清单,为初三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机会,随后针对物理除杂和化学除杂的重难点进行突破。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复习了如何依据物质磁性、熔沸点和溶解性对物质进行分离提纯,并学习了如何通过化学反应将杂质除去、提炼除杂的思维方式和原则。
  中学化学教研员尹红老师肯定了李浪森老师在习题设置中循序渐进的方式,从封闭式选择题到开放式问题,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后,尹红老师对化学复习课的讲授搭建了结构化模型:常见题型归纳 、知识点归纳、重难点突破、题型建模和典型例题等,该创新型的复习模型为新老师的备课提供了规范的框架。

中学物理

  陈实老师根据STEM理念,在课堂中结合生活实例、生产装置实际场景等,让同学们通过适当的教学工具,充分了解杠杆原理。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动手实验总结出杠杆规律。在课程结尾,同学们利用学到的物理原理,对平时耳熟能详的实例进行了解释,体会到物理从生活中来,又服务于社会的科学之美。
  宁爽老师在讲解滑轮之前先复习了杠杆的知识,并通过两个杠杆的实际应用动图让学生了解到杠杆的缺陷,为引出滑轮做准备。随后,通过分小组自主探究,让学生自主填写表格,了解定滑轮和动滑轮的区别,自主得出结论。
  南山区物理名师赵宁老师指出,课程逻辑的设置非常重要,归纳和演绎都是逻辑的不同形式,一般教学大多运用的是归纳法,两节课都采用了演绎逻辑,是一个亮点。她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所做的演示实验。此外,赵宁老师还围绕启发性问题的指向性、物理实例和抽象化的关系等方面和大家做了交流。
  专家在各学科组长和行政人员的陪同下,深入课堂,为学科教师进行专业诊断指导,让老师们醍醐灌顶。感谢每位莅临指导的专家,我们将认真学习,努力前行。

  文图 | 教学管理中心 刘佳林
  编排 |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