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校新岗教师培训进行时

2020-08-27

系好教师生涯的第一颗纽扣

——2020年深中南山创新学校新岗教师培训进行时

  深创学府好气派。卧南山,立潮头。创新名校,格局彰情怀。敢为人先时代潮,创一流,展真才。

  创新美名蜚声深。新师来,育英才。名师提携,后辈掀新浪。教育篇章吾辈开,高声唱,好快哉!

  为了使新教师尽快掌握教育教学规律,熟悉学校规章制度,使他们具备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科学的教学方法,尽快适应新学期教学工作,从而提高深创教师团队的协作力与执行力,增强学校的凝聚力与竞争力。8月26日起,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0年新岗教师培训活动,我校2019年及2020年新岗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遇见深创,预见美好未来

  26日的常规培训由各部门主任介绍部门职责及规章制度,带着新岗教师们一起走进深创大家庭。“严肃规矩,成就方圆”,熊雪娟主任的发言准确详实,干货满满,让大家对学校的组织架构和规章制度有了初步了解。李梦主任深度解析了学生发展中心的职责,倡导“人人德育”,鼓励大家用爱去呵护孩子,培养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能力的学生。没有坚强的后勤保障,要想取得战争胜利是不可能的,学校的发展与进步亦是如此。胡晓冬主任就后勤服务中心的职责及相关要求发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胡主任是我们教师和学生最坚实的后盾。一个学校的日常工作开展离不开安全管理部门的努力,王旭东主任就安全管理中心相关要求发言,“安全重于天”,王主任兢兢业业,默默守护着学校的安全。

  作为深创人,灵活运用信息技术的便利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无疑是人人必备的一项技能,科技创新中心的老师们对新岗教师进行智慧校园的相关培训,从功能完备的钉钉平台、到智能灵活的希沃授课助手、再到学校为教师教学准备的iPad等技术支持设备,欲先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创中心老师们的悉心讲解能帮助老师们更好地运用信息技术为课堂服务。

  最后的教学沙龙环节,2019年新岗教师尽心分享、交流经验,2020年新岗教师畅所欲言、分享心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苍白的铺叙,只有一颗颗坚定走在教育路上的真心凝聚在一起,首日的教师培训以一场充实精彩的教学沙龙落下帷幕。

新手上路三十六计

  如何平衡班级管理与教学工作?如何与学生保持恰当距离?新手班主任如何与家长沟通……前一天的教学沙龙上,新岗教师们纷纷提出疑惑,这些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教师发展中心精心地为陷入迷茫的教师们准备了一套“新手上路三十六计”。

  刘珊珊主任告诉大家缩短新学期的前提是学习与积淀,做善学、乐学,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从谏如流、致于实践的新教师是快速过渡新学期的秘籍。“不怕丢脸,才要得起脸”,不怕花费时间,精心备课耐心磨课,真心求进诚心前行,站得住讲台,才是教师的职业尊严。

  “教师讲的话带有审美色彩,这是一把最精致的钥匙。”戴芝兰主任强调教师的语言很重要,使用准确、规范的语言,用主问题“点亮”课堂,抓住课堂随机生成的精彩……她引领大家在一个个课堂实例中寻求快速提高教学管理能力的方法。

  立身、用心、共情、共识、真诚、协作,陈钰老师的十二字箴言深入人心,从教34年的她从心出发,字字走心,用自己亲身经历道出句句真理,提醒新岗教师们坚守师德,用智慧洞悉教育,用真情呵护成长,为大家带来与家长沟通的六大妙计。

  用丰富的知识点缀内涵,以宽广的视野奠基未来,胡荣华老师用切身经历告诉教师们学习心理学很重要!把学生当成一面镜子、不错误地对待学生的错误、老师要勇于承认错误、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即时反馈很重要,一个个朴实感人的教育故事背后是胡老师终日不悔的潜心育人。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成为明明白白的教育人,就要做永不止步的学习者。朱颖主任带着老师们踏上加速成长的列车,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她用求实奋进的经历,提醒大家作为一名老师,不管到什么时候,都要努力学习,需要不断从思想层面和专业技能上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以更好地顺应时代潮流,一路向前!

  三十六计,计计用心,特别实用!新进教师们收下锦囊妙招,摩拳擦掌做好准备,以真心迎学子,以专业拼未来!

新手上路

  作为一名新岗教师,最需要的就是充电,倾听优秀教师前辈们的经验,不断改进和成长。为有效应对开学的慌乱,在最需要储备教学知识的时候,收到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培训通知,非常欣喜,也学到了好多,希望接下来能够多一点这样满满干货的充电机会,也希望自己能够快速成长。

  ——刘思怡

  本次培训会内涵丰富,受益良多。在教育与技术结合的大背景下,要积极思考:我需要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我想要做什么。比如我们可以积极学习网络电脑知识,至少熟悉网络教学设备,争做教育的先行者,去重新构筑自己对待这项改变的态度、价值观、情绪,尝试摸索,从主动认识,再到主动去改变。

  ——蒋晗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

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

凝聚新力,未来可期。

愿新进教师们如同翻涌的后浪,

以饱满的精神状态,

秉承深创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踏上探知与收获的教育旅程,

共铸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辉煌!

教师发展中心

2020.8.26--2020.8.27

 

  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刘佳林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