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露头角,新教师登台绽异彩!

2020-10-09

新教师见面课
  2020年9月—10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迎来为期一个月的教研活动月。为展现新入职教师风采、为广大教师搭建相互交流切磋的成长平台,学校教学管理中心特组织开展此次“新教师见面课”活动。
  二十余位教坛新力量,闪亮登场,他们与科组成员一起,积极备课,全力打磨,力争展现最佳风采。学校领导、行政干部、科级组成员参与听、评课活动。

【中学篇】


  中学语文老师谢琳以《秋天的怀念》一文带领学生在“读、品、思、悟”中领略人文情感。数学老师何晓彬通过游戏、合作、探究等环节,带领学生揭开绝对值的奥秘。
  英语老师杨雁玲、李娴贤分别以“买椟还珠”及“Visiting Shenzhen”为主题,与学生通过层层剖析,开展主题阅读。
  文综组道法教师文筱涵,以疫情为主线,让学生通过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的生活,明白合理利用网络媒介素养的必要性和方法;历史老师聂宜诗通过运用地图分析和解读材料的方法,引导学生理解了拜占庭帝国的地位及其灭亡的原因、影响;心理老师张觉中紧扣情绪调控策略,通过体验、感受、实践的方法,帮助学生习得情绪管控的方法。
  理综组陈实、李华两位经验丰富的物理教师,在课上展示了独到而浓厚的人文底蕴与教学沉淀,他们娴熟的教学技巧及对学生的深度关注,值得所有年轻教师学习;而宁爽、李浪森两位初登讲坛的年轻教师,思维灵活多变,教学设计灵巧,显示了扎实的基本功素养。

【小学篇】

  小学语文老师蒋晗以趣味游戏闯关开展模块化教学,课上时刻紧抓拼读技巧,夯实拼音基础;梁小兰老师在教授《铺满金色巴掌的水泥道》时,抓住文章的脉络和语言形式,引导学生开展写景习作;李晨老师在进行《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教学时,引导学生运用“预测”的阅读方法开展阅读。
  黄坤丽老师和陈雨老师开展同课异构,共同演绎《走月亮》。黄坤丽老师带学生重点品味字、词、句、段,让学生感悟文中浓浓的亲情;陈雨老师通过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朗读,让学生进入情境,感受课文当中的景美和情浓。
  数学组闫洋、张晓冰老师,结合中段学生特点,以情境创设、游戏互动等方式,调动学生的眼、耳、口、手等感官,让学生主动获取数理知识。他们分别执教《认识周长》《认识角》两课,学生学习投入,课堂生动。
 
  英语组刘思怡、林春萍老师充分展示了年轻教师无限的创意与活力。课上,孩子们跟着老师“唱一唱、跳一跳、做一做”,趣味学习英语技能,课堂互动性极强。
  美术组黄云飞老师以巨人与小矮人作为故事主线,贯穿每个教学环节,或引导、或点拨,学生或写或画、或讨论交流,整节课气氛轻松愉快。体育组钟远业老师,在组员的通力合作下,带领学生训练“力”与“速”!
  这次活动的开展,既展示了新教师风采,又为各学科组教师互相交流、提升教研能力搭建了平台。授课后,各学科组及时组织评课活动,说亮点、提建议、明困惑、共探讨,教研氛围浓厚!
  正如韩晓宏校长评课所言:最大的师德,就是把课上好。每位深创教师,在教学中都应以生为本、以学情为本、以学导教,不断磨炼自己的课堂技术,提高自己的教学艺术,为学生提供适合其需求发展的课堂新样态!
  我们期待学科教研开展逐渐常态化、深度化,并通过搭建诸如此类的教研平台,发挥中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促进年轻老师的迅速成长!

  文图:教学管理中心 各学科组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