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波老师赴河源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活动

2019-12-30

  根据《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安排,应连平县教育局邀请,2019年11月28-29日,南山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张玉波老师赴河源市连平县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活动。在连平县教育局组织下,连平县下属学校近三百名校长、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现场座无虚席,连平教育界同仁都被南山名师们的精彩内容吸引,培训结束时还有不少老师主动与两位培训老师请教交流。连平县教育局两位副局长全程参与培训,主办方对此次南山的名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非常满意,并热情邀请两位老师就名师工作室建设方面进行下一次的合作交流。




《立德立言铸就时代师风》报告会心得

心得(一)
榜样的力量
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   陈勇
  深圳市南山区”铸魂育人 幸福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送教活动报告会,听了张玉波教师主讲的《立德立言铸时代师魂》先进教学育人理念及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探究。
  张玉波教师讲述她利用业余时间如何学习,如何成长为语文学科骨干、学科带头人及深圳市优秀教师、广东省骨干教师的事迹,还获得深圳市南山区首届“阅读点灯人”的称号。她讲述了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深圳市阅读推广人资格证的培训学习,学习过程中非常艰辛,从300入选到获得正式阅读推广人结业证书只有30人毕业。她分享了自己的业余爱好插花,并把所学的插花技巧与自己大学所学专业结合,开发出深圳市《宋词与插花》课程。
  张玉波教师口才流利、知识渊博,获得了很多优秀称号。她引用电影《哪吒》的名句“我命由我不由天!”谈到如何克服教师职业倦怠“我的人生我做主!”。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教师专业成长追求目标要有高度有厚度有深度。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作为教师,要想赢得学生们的信服,老师自身同样的具备扎实的知识,这种知识不仅包括自己的本专业的知识,同样的同样包括其他科目的知识,达到“博学”的境界。老师不能满足于装满自己的“一桶水”,而要使自己时时有“活水”,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积极回应新的挑战,才能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在实现自身长远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走向正确的方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张玉波教师的举止言谈中,我从中学习到了她的执教风格、教学态度以及她的人生当中不断充电学习、不断超越自己,也更让我明白自己既然选择了从教,就要踏踏实实的学教、安教。

心得(二)
幸福教师一直在奔跑
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   邱思婵
  深圳市南山区“铸魂育人 幸福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送教活动,听了张玉波教师的《立德立言铸时代师魂》专题讲座,受益匪浅。
  关于张玉波老师所说的教师专业成长追求,“没有激情的年轻人,三十岁就死了,七十岁才埋葬”——随着年龄、资历、荣誉的增多,出现自我板结化、固话、化石化。最危险的时刻来了,没有了自我更新、自我再造、自我越狱的能力。而张玉波老师到了现在的高度还在一路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停下脚步!在教师的成长道路上我们需要向玉波老师看齐,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不断追求专业素养的高度,提升自己学识素养的宽度,学会深度思考。只有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丰富自身的底蕴,倾情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积淀方法,摸索经验,在活动中历练,才能促成自身的专业成长。要想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有一番出色的表现,没有捷径,只有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地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去思考。如玉波老师提到的《哪吒》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我的人生我做主!把工作当游业—乏味无聊,最终淘汰;把工作当职业—碌碌无为,平平庸庸;把工作当专业—幸福美满,有滋有味;把工作当事业—人生精彩,功在千秋!
  教师,作为培养人才的人,教学素质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树立现代教学思想,掌握渊博的知识,具有较强的信息素质和学习能力。我作为教师中的一员,必须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教学工作,必须脚踏实地地学习研究,才能在自己的专业素养上成长起来。成长之路,需要经验,需要沉淀,需要机会,需要有勇气去尝试,慢慢便会水到渠成。
  教师的高度也决定了孩子能走多远!我想,我们得对得起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我们得对得起学生,也需要对得起自己,对学生负责,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
  通过讲座,还教会我作为人师者,在工作中如何追求与奉献,在生活中如何投入与面对,我愿意做“教师成长”中的一名成长教师。我想,不只是我,我们听了讲座的许多同行都将在这次学习中逐渐成长起来。

心得(三)
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
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   刘玲
  2019年11月29日有幸到元善镇中心小学聆听了由连平县教育局主办、深圳南山区教育局协办的“铸魂育人,幸福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的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由深圳市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张玉波老师主讲的《立德立言铸时代师魂》讲座;另一个是由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的曾澄福老师主讲的《幸福教育从赏识开始》。
  张玉波老师和曾澄福老师都是非常成功而又充满着幸福感的教育工作者,他们的讲座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教育生涯的精彩和意义。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张玉波老师跟我们分享她自己的一个学生,他从不爱学习、表现差。班主任变更后他叛逆、不接受管教,最后辍学离开学校、走进监狱,最后因为张老师对学生本人的影响引领他学好,并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企业家的一个教学故事。这个故事真实而感人,也具有非凡的教育意义。其实,在我们现实的工作中,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孩子,那么,作为他们人生的其中一个引路人,我们不能够用异样的眼光和放弃的心理和态度去对待这些行为表现上有缺陷的孩子,而应该想办法帮助他们纠正错误,引导他们走正确的人生道路!当然,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老师都是渺小的,但是,如果每一个老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都能够本着“教书育人“的理念,具有良好高尚的师德师风,那这股力量并不渺小。
  育人这一件事,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会继续努力,尽自己的能力去关爱自己遇到的每一位学生。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只要我们多一分责任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耐心,那么,每个孩子都会少走一点弯路,每个孩子的人生就会多一分光明。

心得(四)
点亮心灯 照亮孩子的前程
河源连平县上坪镇西南联办小学   谢辉党
  2019年12月29日,有幸听了南山区张玉波老师的“立德立言 铸时代师魂”师德专题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她运用朴素的语言把自己的教育故事和育人经验分享给我们。通过聆听她的教育故事,让我明白了教育的力量、使命的神圣和坚守的可贵。也让我感受到了张玉波老师对学生(尤其是贫困学生)的大爱精神和教育情怀。张老师引用李政涛教授的话,说没有激情的年轻人、三十岁就死了,七十岁才埋葬。我非常这个观点,现在有些年轻教师沉迷网络游戏,50岁以上的教师安于现状,思想麻木。必然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成长。我不求人人成为名师,但求每一位教育者有一份责任心,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注乡村教育,我在路上!我会以您为榜样好好学习,发展自己,带动他人。

心得(五)
立德树人 幸福教育
  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   曾丹丹
  “铸魂育人,幸福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学习张玉波老师的立德立言铸时代师魂专题讲座收获很多,作为一名教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改善教育发展环境,促进教育发展的保证。诚信立教,在教育方面创新施教,要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同时要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更新教育观念。通过此次师德师风教育学习,谈谈学习体会:
  爱岗敬业,要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力求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教学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素养。对学生要有耐心,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师要积极进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教好学生。提高自身素质,教师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做到诲人不倦。
  通过这次师德师风的学习,在以后的工作中要从思想上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树立敢于面对困难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明理、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意识高素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