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临溪览众师风采 高山仰止赏真知卓越

2019-10-18

  为进一步加强深中共同体各校区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探索初中语文散文教学的更多方向,“深中共同体同课异构活动”之初二语文同课异构活动于10月10日上午在深圳中学初中部举行,我校初中部全体语文教师都积极参与、观摩学习。
  在此次活动中展现卓越教学风采的有深圳亚迪学校的欧阳思颖老师、深圳中学初中部的盛洪老师和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徐洁洁老师,她们就《藤野先生》一课,展现出了三种别样的教学魅力。
  欧阳思颖老师从细节入手,鼓励学生用镜头化的语言去感知藤野先生的伟大形象,引导学生在不同对话情境中体会藤野先生的和蔼亲切,带领学生在补充材料中对比出藤野先生的伟大。盛洪老师高屋建瓴,另辟蹊径,就如何长文短学,带领学生在解决“理清长散文的结构和思路”“藤野先生的出场方式”两个大问题之后,教授给学生“裁长文”“聚散文”“塑人物”三种阅读技能,让学生在一篇文章中收获四个阅读和写作的锦囊,获益匪浅!
  我校徐洁洁老师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围绕“伟大”二字,引领学生走进鲁迅先生的世界,在“初识”“再识”“深识”藤野先生的过程中,感受藤野先生不拘小节、诲人不倦、循循善诱、尊重他人的平凡教师形象,结合当时社会背景,挖掘出藤野先生“关心学生”“尊重他人”背后“正直善良”“尊重他国文化”的不平凡的伟大形象。
  在课后的教学研讨会上,广东省语文特级教师王木森老师对三位老师的授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谦虚地说:“我今天不是来点评的,是来学习的。”王老师表示,他赞赏欧阳老师对于语文课堂的敬畏,对于鲁迅先生文章的敬畏;盛老师的课有高手风范,对文章的细致解读,与对写作阅读的学法指导,条分缕析,非常严谨;徐老师的课高深之处在对“缘何伟大”的追问,体现出极强的文本解读能力。评课中,王老师也就三节课的得失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一堂课的教学目标要有层次并在课堂上去落实,解读文本要有三个层次:读文本的本意,读文本的新意,读文本的深意,层层递进。他以《藤野先生》为例,提到深入挖掘作品背景及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深意的重要性,尤其是讲到文末是什么给了鲁迅先生创作的力量时,王老师不无感慨:一个作家将自身的创作与家国情怀交织在一起,创作的作品是最富感染力的。王木森老师广而深的文本解读和教学理念,让在场的老师们深表折服。
  登高临溪览众师风采,高山仰止赏真知卓越。此次活动的参与,不仅加强了我校语文老师与其他共同体学校的交流,还给我校语文学科教学专业发展拓宽了新思路。

  文图:初中语文组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