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名师深圳行 深中南山创新赞

2019-11-21

  深圳作为喀什市对口帮扶单位,协助新疆喀什市成立了一批名师工作室,以工作室为孵化基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教学骨干。 2019年11月13日,在新疆喀什市教育局组织下,喀什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一行6人在喀什市教研室陈静老师带队来到深圳,与南山区张玉波名师工作室开展教研交流活动。参与此次名师共建交流的新疆名师团队成员分别是喀什市教研室陈静老师、喀什东城一中古丽巴哈尔、喀什东城二中阿娜尔、喀什东城四中米热班、喀什东城八中李彦彦、喀什第二十八中学王盼老师。

(一)观 摩 赛 课
  11月13日,深中南山创新学校语文组承担了南山区第三届“百花奖”初中语文第二片区复赛的组织工作,13日上午“百花奖”语文教学大赛在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卓越堂紧张有序进行着,新疆名师团队全体成员观摩了来自南山区不同学校的优秀选手的精彩课堂。参赛的选手各具风格:或澎湃激昂,或婉约细腻,给我们带来了八节形态各异却又意境幽远的语文课。


  南山区港湾学校的陈子典老师将《水调歌头》带入百花奖课堂。在读、品、赏、析、唱中,绘“百花”之古色,增课堂之古香。在《动物笑谈》一文中,北大附中南山分校的刘振宇老师摩动物音容,循自然乐趣。与学生们一起找“笑”料、品“笑”点、知“笑”味。南山区园丁学校的秦亚会老师带领同学们在《白杨礼赞》课堂里,话白杨、赞白杨、揭象征、感礼赞。白杨亭亭不语,自有深意与人分说。南山区南海中学的霍锋利老师吟诵诗篇入情,领学生赏景达意,理读推敲入境。一曲《饮酒》,话不尽陶氏悠然真意。南山区麒麟中学的李韶华老师通过“夸张地说、夸张着演”等环节,将《皇帝的新装》巧妙呈现,童真理趣尽显。

(二) 赠 书 交 流
  喀什市名师团队观摩完百花奖大赛,来到了深中南山创新学校Xin吧。新疆喀什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与张玉波名师工作室成员在我校xin吧进行了友好而热烈的交流。韩晓宏校长对喀什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亲切地询问了喀什教育近况。喀什市教研室陈静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团队教师所属学校,并对新疆喀什风土人情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韩晓宏校长和张玉波老师拿出了精心准备好的阅读书籍,赠送给了远道而来的名师们。喀什名师们收到这个“特别” 礼物都很惊喜,陈静老师代表热情好客的新疆教师们诚挚地邀请深圳南山名师们有机会去喀什送教。在张玉波老师带领下,喀什名师们参观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欣赏了由学校美术组老师自己设计文化墙以及学生作品展示栏。喀什名师对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现代化的校园设计非常赞叹,学生们满童趣童真的美术创作也打动了喀什名师们。喀什—深圳两地名师工作室共建活动,打开了两地教育文化交流的窗口,让喀什老师近距离看到了深圳语文课堂的勃勃生机,亲身感受到了南山语文教师的多才多艺。两地的教育交流,增进了多民族文化的相互了解,收获了同行业跨地区名师团队真挚的友谊。  

(三)名 师 论 坛
  11月下午,在南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玉波老师带领下,喀什名师团队来到了深圳南山区百年老校南头中学,参加由南山区承办的深圳市读书月第二届名师论坛活动。百年南中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对于校园开展阅读,下午活动中南头中学老师,通过形式多样的也阅读课,诠释了热爱阅读的一线教师对于阅读推广的不同理解。观摩了南山校长圆桌论坛活动,喀什老师对南山区的阅读活动更是赞不绝口。喀什王盼老师用心记下了自己亲临深圳读书月名师论坛的感受:有着200年历史的南头中学让我们感受到了百年老校的文化积淀,思想碰撞!名校长们圆桌会议,打开了我的新思维!我知道阅读于已于生都非常重要,但苦于没有方法,不知道从何入手,阅读课开展的没有实效性!听到各位校长分享各个学校的项目时,我感慨万千如果我们的孩子们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在这样一个有着阅读氛围的环境中还用担心他们的阅读量不够,成绩不好吗?这种共享合作共赢的模式值得每一所学校学习!” 

(四)名 师 感 言
  1、喀什教研室陈静老师:
  首先感谢创新学校的韩晓宏校长和工作室主持人张玉波老师以及该校师生的热情款待,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到优秀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理念。从听“百花奖”比赛课到与韩校长和张玉波老师的交流以及参观校园,无不让我们感受到该校浓郁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办学特色,以及创新学校包容共生的和谐理念,走廊独具特色的文化布置,给足了学生展示的空间,温馨舒适的xin吧,给足了老师家的归属感。 这次能有幸与张老师交流座谈,甚是激动,同时也收获满满。张玉波老师是一位非常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在繁忙的初三语文教学工作以及承担的行政工作之余,她辅导工作室语文老师参加百花奖大赛并取得片区第一好成绩;带领工作室团队承担课题、开发《宋词与插花》教师培训课程。这些付出对年轻老师的成长真的非常有益。

  2、喀什东城二中阿娜尔老师:
  13日上午在深圳市创新学校进行听课,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在创新学校领导的热情招待和安排下,有幸能参观并现场观摩南山区第二片区的初中语文“百花奖”的参赛课。参赛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各个独特出色,使我更深刻意识到语文教师要具备演艺的才能,要知道以学生的兴趣和需求为起点,认真设计教学。随后我们参观了创新学校的图书室,室内摆设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可知校领导能够重视师生的阅读,能够真正关心师生,为师生创造一片学习天地。在南山区张玉波老师的精心组织下,我们下午去深圳市南头中学参加了名师论坛活动。在此次名师论坛活动中,听了高一17.18班准备的读书分享会,令人激动,比我们教师队伍的读书分享会更精彩;后续又进行了名校长的圆桌会议,交流很激烈,大家都谈到了各自学校如何抓阅读。我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狠抓阅读教学,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的作用,让更多的学生接触科学知识,拓宽思维。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语文素养,在语文专业上发展自己。 

  3、喀什第二十八中学王盼老师:
  11.13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深圳市创新学校,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韩晓宏校长和张玉波老师的真诚与热情,张老师安排我们聆听了百花奖第二片区的复赛!选手参赛,我们亦没有闲着,认真的记录并思考着这堂课好在哪里还有什么不足,如果是我来上我会怎样去设计!在两地名师互动环节我们座谈交流,还参观了校园文化。我们感受到了创新学校的开放、自由的氛围,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与校长亲切的交谈,课堂上老师与学生的互动,处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学生思维活跃。

  4、喀什东城一中古丽巴哈尔:
  在韩晓宏校长和张玉波老师带领下我们参观校园。踏进学校的xin吧,脑海中浮现的是“馨”字,图书馆布置让我感到了书屋的温馨,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可以自在的、不受约束的进行阅读,学校的美术长廊,让我叹为观止,不得不为孩子们的才华点赞,老师们的热情、孩子们的可爱面孔,孩子们与校长的热情问候,让我再一次感到孩子们在创新学校的快乐。学校以学生为主体,重在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全方面的发展学生的能力,更是以阅读为重心,图书馆随时开放,让学生在xin吧尽情阅读和享受,在阅读中快乐的成长。

  5、喀什东城八中李彦彦:
  今天的活动早上在南中创新学校,首先感受到的就是创新学校老师们的热情,同时非常幸运的在现场观摩了南山区“百花奖”大赛课,现场领略了老师与学生们的风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第一位带来那堂《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能说会道,能谈会唱的男老师,震惊佩服之余也深感惭愧,这样一个观摩并认识到自身不足的机会是弥足珍贵的。另外在参观校园的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舒服,这种舒服体现在校园环境处处都考虑到了师生的感受,这一点也是令我感动的,一所刚建校没多久的学校能够为师生的感受考虑如此周到其发展前景也必定是辉煌的!

  6、喀什东城四中米热班:
  13日上午我们在深圳创新学校听了南山区语文百花奖复赛课,每一节课都十分精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港湾学校的陈老师的课。课堂小结环节时他还把自己改的歌词奏吉他,唱出来,效果非常棒!很有创意,这点非常值得我学习。深中南山创新学校的初一学生发言积极踊跃,学生表达很有感染力。随后,在张玉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图书室,我想用一句话表达此刻的感受就是舒适!处处为老师着想,学生也不例外,图书室随时为学生开放,学生可以尽情的去阅读。感受图书世界,在阅读中快乐成长。校园环境没的说,非常干净,舒适,给人的感觉这所学校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创新学校”。

  文图:张玉波名师工作室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