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明方向 专家引领促成长

2019-10-18

——原南山区教研室主任郑明江莅临我校指导工作

  炎炎暑退,清风习习。为了提高我校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效率,以研促教,10月16日下午,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小学语文组邀请了原南山区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郑明江主任莅临我校指导。小学语文组全体语文教师在学校Yan社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中,郑主任为全体教师做了题为《阅读教学应该把握的八个要点》的专题讲座。围绕多维目标的把握与落实、读贯始终的坚持与操作、基础知识的教学与训练、语用教学的选点与施教、教师导学的策略与技巧、学习方法的指导与渗透、课堂练习的设计与练法、以学为本的体现与实施等八个方面展开了阐述。通通过理论的讲述,结合具体案例的分析,告诉广大语文教师“读”是语文教学的本位,以读为本永远不过时;语用的挖掘是语文教师的基本功,教材是例子,是素材,语文教师智慧的眼睛才是挖掘语用培养能力的根本;“写”是语文课上必要的训练,无论是短平快的写,还是段落、篇章的写皆可,因为写诗促进思维,提升表达的重要法门……
  郑主任指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细致指导,幽默风趣的阐述,使现场留下欢声一片。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郑主任的讲座“接地气”“有启示”受益匪浅。
  在这个胜似春朝的秋日下午,专家的引领给予老师们明确了方向,思想的碰撞带给老师们更多的思考,在教研的路上,深中南山创新教师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图:牛玉草 叶凤清 赵豆豆
  编排: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