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韩晓宏:面对考试,面对评估

2021-05-20

韩晓宏校长在升旗仪式上的演讲

  各位评估组专家、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升旗仪式。首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办学水平评估专家组老师们的到来!欢迎你们!谢谢!
  各位师生,办学水平评估组专家的到来,就意味着咱们学校建校以来的第一次大型考试已经开始了。从某个角度来说,教育局是命题人,咱们深中创新的全体师生就是答卷人,而评估组的各位专家就是给咱们改试卷的人。考试从昨天下午就开始了,作为校长我已经提交了第一份试卷,我还有好几份试卷在等着。而各位老师和同学,从你们今天早上进入校园的那一刻起,你们就已经开始提交你们自己的答卷,并将这三天内提交自己的更多的答卷。这些试卷的试题包括老师的课堂、形象等,包括咱们同学的上课情况、下课情况、作业情况,甚至还包括上学和放学情况。
  当然,七八年级同学前几周其实刚刚经历过期中测试,初三学生今天还将进行中考模拟考试,部分小学生前几周也参与过一些科目的小检测或者评估。不管是什么,你们都认为那是考试。
  同学们,其实从你出生那天起,就注定了要经历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考试,你们会为考得好而欢呼,为不理想的分数而沮丧。但请记住,考试虽然是一种竞争,但真正的竞争不是为了个人面子,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为了成就自己!
  为什么要考试?考试体现了学习的意义和价值,你会知道,这段时间,掌握了多少知识、形成了多少能力、迁移了多少方法、培养了多少思维、养成了多少习惯。分数是相对公平的,一张试卷里就藏着你流过的汗,和你偷过的懒。关于考试你还要知道,应试能力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包括你的记忆能力、举一反三的能力,处乱不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等你长大以后,仍然很重要。
  考试作为一个学生、一个人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人生成长必不可少的的一个过程。它不需要刀光剑影,不需要尔虞我诈,也不需要你高我低,你赢我输。它需要的是反思之后的努力,风雨之后的淡定,需要的是失败后的不屈,是成功后的不骄。
  同学们,多年以后,你会知道,和你以后要面对更长的人生相比,考试其实是很幸福的。因为,考试还能有标准答案,可未来你要面对的人生选择题,可能连答案也没有。
  今年是2021年。100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如何面对和引领当时的中华民族走向辉煌?这份沉甸甸的试卷该如何完成?经过100年的艰苦奋战,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实现了从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政治的伟大跨越。这份试卷回答地如此漂亮,如此精彩,如此让人心潮澎湃、荡气回肠!
  回到今天的评估。咱们学校面对的这一次评估也是考试。我们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也要明白,这样的评估是学校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专家对我们的评价里面,也隐藏着咱们全体师生的真诚付出,同样也包含着个别人的偷懒懈怠。我们希望这次的评估,或者这次考试,能让我们全体师生知道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亮点,同时也知道我们的弱点、我们的缺憾,更让我们知道我们的努力方向,知道我们的未来趋势。
  面对考试,面对评估,希望我们大家都准备好了。期待着我们用一个优异的评估成绩,向我们深中南山创新学校一周后的创校三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