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朱华伟:志存高远,向阳而生

2019-06-20

朱华伟校长在2019届初三毕业典礼上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2019届全体毕业生: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中学初中部2019届初三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付出辛勤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同学们成长的各位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又是一年毕业季。回首这三年,同学们在深中校园里一定收获了许多欢歌笑语和难忘的回忆。今天,大家将要满怀着欣喜与激动、留恋与不舍离开校园,在临别之际,我有几句话与你们共勉。
  第一,志存高远,勇于担当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最近的中美贸易战让每个中国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但所有国人都坚信,我们中华民族定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实践的磨砺。中国人一直都没有失掉自信力,早在1934年,鲁迅先生就在《自题小像》中写下这样的诗句:“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同学们,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国家未来的希望,民族的振兴寄托在青年身上,寄托在你们身上。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年人志存高远,勇于担当,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会有未来、有希望。 
  第二,心向光明,追求卓越
  中考结束,有些同学的学习成绩也许暂时还不够理想,也许这一次中考没有考出自己应有的水平。但不要灰心丧气,海明威在《永别了武器》中就告诉过我们:“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同学们,在你们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一定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尤其是在遇到挫折时,不要丧失拼搏的斗志,不要丧失对梦想的追求,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赤子之心,就像向日葵一样,永远追逐着太阳,追逐着光明。即使山重水复疑无路,但只要心之所向,执着向前,总有一天会云开见月,柳暗花明。
  第三,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正如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中写到的这句话:“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成功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无需杞人忧天、庸人自扰、患得患失,只要勤奋踏实地过好每一天,终有一天滴水可以穿石,水到自能渠成。
  同学们,你们2019届高三的学长学姐,就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这个道理:他们以愚公移山之志,持之以恒;以功成不必在我之念,久久为功;勤奋务实,静思笃行,最终在今年的国内高考中取得了骄人成绩—— 
  全省理科前100名,深中10人,全省第一。
  理科屏蔽生深圳7人,深中4人,全市第一;文科屏蔽生深圳8人,深中2人,深圳市并列第一;文理屏蔽生人数均全市第一。
  他们都是“追求卓越,敢为人先”深中人的卓越代表。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最后,祝福所有2019届毕业生,希望你们以历届优秀的深中人为榜样,志存高远、向阳而生,奋力拼搏、勇立潮头;希望你们成就最好自己,无愧美好时代!将来无论你们走多远,同学们都要记得,深圳中学是你们永远的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