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校长朱华伟:奔跑吧,少年!

2020-01-10

朱华伟校长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初中部开学典礼的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新学年,开启了新征程!新的时光,寄寓着新的希望,承载着新的梦想。在此,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刚刚入校的初一全体新生!衷心祝愿初中部全体师生在新的学年:工作顺利、学习进步!
  过去的一年,初中部在“建设深圳最优初中”的征程中,成绩斐然:石语涵同学以451分的优异成绩,位列2019年深圳市中考总分第一名,11名学生的成绩达到445分以上,考上深中高中部的人数为149人,在全市遥遥领先;2019年的北大、清华飞测中,全省共有一等奖18人,深中学子占12人,其中初三2人,初二1人,均获北大、清华高考录取优惠。
  近三年,我们引进了许多优秀教师到初中部任教,这是将初中部建成“深圳最优初中”的重要保障。比如,北大、清华、港科大毕业生王坤、谢磊、阮中楠、李贵忠任教初中数学;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金牌教练熊志松任教初中物理,国际化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员、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曾灿任教初中化学。此外还有像姚学林、吴聪、张文涛、饶晓星、曹霞、刘惠、苗淑艳、黄玲、陈冬杰、张秋阳、权元元、何飞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到初中部执教,我也给初中部学生作讲座,并为初中部编著出版了校本教材《数学培优教程》(7年级-9年级)。
  2019年初中部14名新聘教师都是国内外名校硕士、博士,许轲是北京大学博士,刘萱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毛静静、钱康、谢磊都是北京大学硕士,胡基伟是清华大学硕士,杨洁珍是伦敦大学学院硕士,杜瑞楠是南开大学硕士,刘艳姣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于斯寒是北京师范大学硕士,郭旭一是厦门大学硕士,燕玺宇是中央美术学院硕士,还有陈迟、何良雨是北京体育大学硕士。
  这14名新聘教师,在他们自己的学科领域都是佼佼者。例如,胡基伟老师,2004年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保送至清华大学数学系,之前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师,辅导学生邓明扬获2019年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谢磊老师,2007年获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国家集训队队员,保送至北京大学数学系,之前是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师。
  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学生,建设一流的学校,需要我们同心同梦,携手同行。

  为了能够和“建设深圳最优初中”的办学目标同频共振,在此我对你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肩负使命,志存高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时代赋予深圳的使命;建设深圳最优初中,是初中部追求卓越的奋进号角,而你们也应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胸中要有大格局,眼中要有大视野,与时俱进,做精英中的精英!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炮火连天的峥嵘岁月,西南联大在短短八年时间里,培养出了2位诺奖得主、1位沃尔夫数学奖得主、8位两弹一星元勋、174位两院院士……联大师生在坚守信念,刻苦钻研的同时,心系国家前途命运,自觉擎起民族精神的火炬,成就自我,照亮时代。作为社会的精英,他们担起了整个国家前进的信心。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你们应该追随先贤的步伐,志存高远,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具有中华底蕴和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

  第二、崇德修身,成己达人
  苹果公司CEO库克说:“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赋予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问题的能力,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那样思考问题——摒弃同情心和价值观并且不计后果”。
  初中阶段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在笃志向学的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品德修养。
  做一个有温度的人,要将“感恩父母、敬爱老师、团结同学……”这些常被挂在嘴边的道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做一个有情怀的人,要相信“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常怀爱人之心,常行善良之举。
  “人无德不立”,修身当与学习并重,初中三年,你们不仅要在学业上精进,还应取得人格上的完善。

  第三、博学慎思,明辨笃行
  鲁迅先生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了工作上”。你们的学姐石语涵同学在回顾自己的初中生活时说:“这是一段简简单单、认认真真、一步一步走下来的学习道路”。我想,这一路不仅需要心无旁骛的定力,脚踏实地的努力,也需要“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
  作为一名初中生,学习是第一要务,但我不希望你们将学习当作达成某种目标的手段,而是能够乐学、好学、会学,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请珍惜当下,做好每天的事情,而不要给自己太多懈怠、拖延的理由,让奋斗成为青春的底色!
  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你们要擦亮双眼,捍卫良知,有所为而有所不为:不要做网络上的“键盘侠”、生活中的“路人甲”,要做真理之路的求索者!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衷心地希望你们心中有阳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做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

  奔跑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