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韩晓宏:共克时艰,未来有你

2020-02-17

韩晓宏校长在2020年开学第一课上的演讲
  各位同学:
  早上好!
  开学第一天就这样见面,应该是第一次吧。咱们之间隔着一个屏幕,还隔着一个叫作“新型冠状病毒”的东西。这个东西不仅让我们过了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新年,还让我们过了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假期。它不仅把你、我困在家里,甚至还把咱们有些同学困在了老家不能返回深圳。更让人感到讨厌和伤心的是,它让数百人在农历新年之际失去了生命,让数千名医生离开亲人奔赴治病救人的第一线,让数万人在本应合家团圆的时候躺进了医院,让成千上万人不能享受正常生活和开展正常工作。我们的肉眼看不到它,用手摸不到它,它却真实的存在着,真实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学习。
  下面请大家看一段视频。 (播放视频:人民战“疫”)
  对于咱们深中创新的同学来说,你看到了什么,你学到了什么。
  你会看到咱们的小区封闭,市民禁足;你会在电视上看到医院压力空前,床位紧张,看到医生冒死前行,无所畏惧。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变化面前,你会看到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推波助澜;什么是逆向而行,什么是见利忘义。你会与家人交流沟通,你会独自一人去思考辨析,你会在其中感悟做人的道理,想象未来的自己。
  病毒是可恶的,但万物皆有裂缝,因为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因为我们看到了责任!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了一张张按着手印的签名请愿书,那是一群群坚决要求到医疗一线与病毒决斗的白衣战士;我们看到了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忘我工作;我们看到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极短的时间里建成并开始接收患者;我们看到了为赶制口罩、防护服日夜加班的工人,看到了协调有度、保障支援的社会各界组织……我们看到了这些逆行的背影。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些凡人,就是你的父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就是你身边的人!
  我们还看到了善良!河南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捐了10万斤大葱,这是300多个村民在冬天的地里用手硬拔了三天才完成的壮举;看到了不少民间志愿者捐款捐物,组织起来照顾独居老人和孤儿。我们甚至还带着些许惊讶地看到:日本许多企业主动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包装箱上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诗句。甚至还有日本的学校给学生家长写信,教育孩子们不要带着恶意去谈论中国武汉。
  所以,鲁迅先生曾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
  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但最关键是我们不能遗忘,因为遗忘是一个民族的悲剧!
  那么,我们又学到了什么?
  我们学到了爱。在前几天学校发给你们的一封信中,就已经提醒各位同学:我们始终要记得自己对抗的是病毒,而非自己的同胞。“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人是同胞也是同袍。今天我们如何对他们,其实就是明天如何对待我们自己。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视角,创新地理解不同的人和历史;让自己获得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
  我们要学会敬畏自然。2003年非典肆虐时,你们都还没有出生,但它却是我,是你们的父母这代人挥之不去的阴霾。所以,在保重自己的同时,请大家把这次疫情当作一个课堂,展开更深入的思考和探究,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带来的社会后续影响,与家长交流,从中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学会分析数据,让数据引导我们思考。我们能做的并非只有满腹的牢骚和空洞的口号。作为深中创新的学生,你们身上有着超出预想的潜能,可以用行动来为自己、社会和世界承担更多的责任,坚持真理,热爱科学,约束自己,敬畏自然。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我命由我不由天,才不至于到了关键时刻,却空余报国之情。
  我们要学会担当。南宋诗人陆游写过“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一个空洞的词汇,爱国是深爱脚下这片土地以及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真实的、具体的人们。你们的老师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积极行动,努力做好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工作,开启教育+互联网的新模式。他们精心准备课程资源,选择加工教学视频。摆在你们面前更大的考验也要来了。你能够管理好自己吗?你能按照老师的建议自觉地完成学习任务吗?当你可以无障碍地占有手机、电脑的时候,你能够合理地使用吗?你能利用家里的器材加强体育锻炼吗?自主学习、自觉锻炼、自律上网,很难,但是无论如何,请你挑战一下自己,不要辜负爱你的人,好吗?
  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未来,还会有新的病毒吗?还会有流行病吗?答案是,会!一定会!早就有专家指出,流行病不在于它是否发生,而在于何时发生。就象之前的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埃博拉,还有今天的新型冠状病毒……那么,怎么办?咱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创新引领未来”,咱们同学能否在将来,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各种不请自来的病毒呢?经历了这一次疾情,作为深中创新的你,是否会变得更加有爱,更有担当,更加善良,更加热爱生活?
  未来终有一天将要由你们创造。当你们有一天近距离接触到这个社会最真实的困难时,希望你有面对它的决心和能力。而在历史的挑战移交到你们肩上之前,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练就过硬本领就是你们现阶段最好的担当。
  未来,会有新的病毒,但未来,还有你们!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