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校长韩晓宏:口罩,让我们有更多的思考,有更好的表达

2020-04-27

韩晓宏校长在2020年初三复学第一课上的演讲
  各位同学:
  早上好!欢迎你们返校上学!
  刚才在校门口咱们刚刚见过面,看到同学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我真替大家高兴。若不是脸上醒目的口罩提醒,我真想和几个月不见的同学们来一个大大的拥抱。但我知道不行,所以我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跟大家说一声:嗨,好久不见!
  我想,口罩在提醒我们减少交流,甚至在一些场合不能交流,但其实,口罩,是让我们有更多的思考,让我们有更好的表达。
  是的,我们常常都急于表达,表达我们的高兴,表达我们的思念,表达我们的郁闷,表达我们的不甘。前不久,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为即将正式返校的中学生们的“开学第一课”中,与中学生们分享了他最有感触的八个字——独立、思考、尊重、科学。他提醒到,虽然大家还没有成年,但应该要逐渐地学会用自己独立的眼光审视世界。没有独立,就很难有今后一点一点对世界的判断,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同时要学会思考,而独立思考背后实际上是批判性的思维。无论是网络上的一篇文章,还是周围的小伙伴给你讲的一个故事,自己都要在人云亦云之后,戴着口罩安静地、独立地想一想,这篇文章、这个故事的道理对不对,以便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只有这样,将来在任何一个地方,你都会受益于你独立思考的这样一种行为和能力。如今新冠病毒横行,关于病毒的各种消息,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人士别有用心的制造各种假消息对我国进行诬蔑,我们必须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自己用心去观察世界,并基于自己的观察和比较做出正确的判读。
  所以,口罩是在阻隔病毒传播,更是在提醒我们,少说话,多思考,多一些更深入地思考,更有创新的思考。因此中国古话说:水深不语,人稳不言。
  同时,口罩不是让我们不表达,而是让我们有更好的表达。
  我们可以用心表达。深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朱华伟教授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做一个光明的追求者,做照耀黑暗的那束光。所以,我们要做那束光。心中有光,我们就可以默默地帮助他人,默默地替他人着想,默默思念心中所爱的人,默默让自己更加强大。
  我们可以用爱表达。在今年的抗击病毒战役中,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谱写了如何用爱表达对祖国的担当。当国家陷入危难之时,他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勇气,奋不顾身地为国出战,奔走于抗疫一线,肩负起人民的重托。这位年迈的英雄深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就是用爱在表达。我们各位同学,也要学会在这次疫情中,学会如何用爱表达对同学的爱,对老师的爱,对父母的爱,对我们国家的爱。
  我们可以用行动表达。勤学奋进,努力成为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就是最好的行动表达。虽然中考近在咫尺,但咱们深中南山创新学校培养的每一位同学,都应是志存高远、心怀天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民族兴旺、国家昌盛为己任,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趁着青春年少,静心学习,锻炼身体,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表达对自己的负责,对社会的担当,对祖国的热爱。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又紧接着“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而100多天以后,大家就将到不同的高中去开展新的学习。南宋张轼曾说: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所以,无论那时是否还在戴口罩,我们思考和表达都将变得更加独立,更有深度,更多创意,更多担当。那样,你们就多了一份成熟!
  所以,口罩,并没有阻断你我之间的距离,它只是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更有内涵,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更加有爱。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有了更好的表达。
  祝各位好运!